秦文:破解植物保鲜“密码”的专家

2014-04-22 16:12:04作者:食品学院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秦文,女,1967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学评估中心评估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蔬菜创新团队采后处理及贮运技术岗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

  她是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尽情跳出美丽的舞步,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她是专家,在实验室里。田间地头反复探索研究,破解植物的“保鲜”密码。

  她是秦文。

  课堂讲授引人入胜

  秦文的学生很喜欢听她的课,因为总会看到许多稀奇古怪的东西。1988年从西南农业大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毕业,同年分配到四川农业大学食品系任教至今,二十多年来,秦文的课堂总是座无虚席。

  她喜欢直观的表达,所以,她的课堂上不缺图片展示。由最原始的投影仪,到后来的幻灯片,再到现在的多媒体。她一直不断地搜集资料,积累素材。无论是外出开会、考察,还是实地指导,甚至是在国外的超市,都会随身携带着相机,尽量拍摄素材充实课堂内容。她经常买各种果蔬放在家里,每天用相机记录果蔬的变化,让学生了解腐烂的过程及一些病害的症状。“文字是枯燥的,图片展示将文字形象化,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还开拓了他们的专业视野。”秦文说,只有课堂生动、贴切实际并且对他们有用处,学生们才愿意主动接受知识。

  事实也的确如此,学生们都说秦文有种魔力,能让学生无可抗拒地爱上学习。每当一部分章节结束,秦文都会提出比较广义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课程全部结束时,她要按照对问题的兴趣将同学们分成小组,要求利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分组讨论。每个小组会安排一个研究生帮忙指导,推选一名组长组织讨论,记录每个同学的发言、汇总后在课堂进行汇报。同时,大多数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将作为学生科研兴趣的备选题目供选择,也可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又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秦文用学习任务作为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的主线,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较好地理解学习任务,激发了学习欲望,从而让学生“无法抗拒”地爱上学习。每次课余休息时间,秦老师总是被学生围住,问题不断:“我们家乡有种水果特别好吃,就是不能贮藏,怎么办?”、“我是新疆的学生,我们那水果种类多,品质也好,可价值太低,如何运出来,如何提高其附加值?”秦文总会耐心地作答,有时还会送一些资料给大家作参考。

  秦文对指导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关心到位,充分发挥每位同学的特长,尽量提供好的条件供大家完成学业,学生们也像一个大家庭的成员一样能和睦相处、团结协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三年来有省优秀大学毕业生2名,获校优秀硕士论文1篇,校优秀学士论文3篇,有3人公派留学攻博,学生就业于农业部、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国家机关及康师傅、菊乐、统一、光大集团等知名企业。只要与秦文的学生谈起他们的导师,大家都会说“她既是我们的好老师,也是我们的好家长,我们很幸运”。

  “我是川农长大的,我热爱川农这片土地,更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现在每天很忙,但是也很充实。每当看到学生功成名就,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时,我就特别地自豪和欣慰。”秦文总是这么说。

  科技研发一路执着

  2012年,秦文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核果类水果的可食性复合涂膜保鲜剂”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该发明用于核果类水果涂膜后,能在果实表面形成一层光亮的透明薄膜,起到保湿、减少细菌污染、阻止微生物生长、抗氧化和抑制果实呼吸的作用,可广泛用于核果类水果贮藏保鲜,具有方便、安全、无损、价廉、实用性广等特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为一名年轻的博导、“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四川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这已是秦文教授今年带领团队获得的第三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此前她的“一种绿叶蔬菜复合保鲜剂及其配套保鲜方法”、“一种抑制鲜切果蔬和鲜榨果汁褐变的保鲜方法”两项专利也成功获得授权。这些专利的获得让四川农业大学食品研究实现了专利项零的突破。

  说起这项专利,秦文介绍,早在2006年,她便带着团队就对专利这个方向进行了探索。研究路上难题很多,完成“表面膜”便是其中之一。这个膜正是整套保鲜方法的关键所在,果蔬减少碰伤、水分蒸发,还有微生物侵害等全靠它。不仅要让这个膜成型,还要让它达到各项需要的指标,这就要在实验室中一次次进行配方调适。“可别小瞧这项调适工作,它的工作量非常巨大。”秦文说,光是为了这层膜,整个团队就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在反复调试中,有时为了观察实验结果细微的变化,团队成员有过多少轮番守候的通宵他们自己都数不清,最终取得了成功。

  面对记者“为什么选择植物领域研究”的问题时,秦文回忆起她刚分配到四川农业大学时的情景。她说,当时系主任让她自己选择做动物性食品还是做植物性食品,因为从小就怕动物,所以她选择了植物性食品领域,从此她便开始在果蔬加工贮藏这条路上的不懈前行,通过攻读硕士、博士,两次进博士后站及留学日本,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知名保鲜专家,破解了一个个保鲜“密码”。

  她所承担的《园艺产品贮藏运销学》课程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她参与编写教材二十本,其中主编教材15本,并获得2008年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承担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食品工业科学技术奖1项,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受理6项,她本人获得了中国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杰出科研人才奖。主持编制的四项技术规程(枇杷、桃、青椒、杂柑采后处理技术规程)已被批准为四川省地方标准,为我省果蔬贮藏保鲜提供了技术支持……

  “这是我在1988年就做出的选择,这是工作。”秦文说:“我们搞研究就是要有意义,要迎难而上,做出一些东西。”目前国家食品保鲜水平总体不强,贮藏水平比较低,农户、运输等环节损失可达20%—30%,可在发达国家依靠科技力量可将之降至5%。“要赶上,我们还任重而道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