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诚: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2014-04-04 17:35:39作者:杨希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从经苏丹红加工的鸡翅到矿物油“抛光”的大米再到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舌尖上的安全”危在旦夕。在刚刚闭幕的2014年两会上,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作为食品科学专家,我校民革总支主委、食品学院副院长李诚教授多年来运用所学知识,在食品加工、食品安全领域奉献智慧,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参政议政 关注民生

  1989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李诚回到川农大工作,1990年8月正式加入民革,当时年仅27岁,成为雅安地区最年轻的民革成员。“小伙子积极主动,对民革工作充满热情!”这是大家对李诚的一致评价。

  在民革,李诚得到了很大锻炼,凭着自己的努力不断前行,先后担任了民革四川农业大学总支主任委员,民革雅安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雅安市政协常委委员,雅安市人大常委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员会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革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农业工作专委会主任,民革四川省委三农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政协委员等职务。

  作为民革成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李诚积极履职尽责,在不同层次的会议上,以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身份对四川省、雅安市的工业发展、农业问题、食品加工与安全、经济发展、科技、教育、环境保护、精神文明等各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每年以“两会”为平台,认真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先后撰写提案、建议40余件,其中不少涉及食品加工与安全:“加强雅安市乳品管理”、“强化市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雅安市现代畜产品加工业问题与发展对策建议”、“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对策”、“进一步加强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不少提案和建议得到采纳,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先后4次被民革雅安市委、民革四川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民革川农大总支在李诚的带领下,因其组织建设效果好,2011年被民革省委表彰为“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2013年,被民革雅安市委表彰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祖统工作先进集体”。

  社会服务 智援食安

  “产学研结合,才能出成果。”近10年来,李诚一直致力于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为食品企业解决产品开发、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为食品安全鼓与呼,为促进我省食品工业的发展和食品安全做了应有的贡献。

  通过联合申报、承担各级纵向或横向科研项目,李诚先后与四川井研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遂宁高金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哈哥兔业有限公司、成都伍田食品有限公司、四川五斗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崃春源食品公司、甘孜州炉定县贡嘎山食品公司、四川昭觉县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地方、企业产学研结合,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解决技术问题。

  特别是自1996年以来至今的1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服务于汉源四川大渡河食品有限公司其牦牛肉方便食品开发及品质提升技术研究,为其新产品开发、产品升级换代出谋划策,开发出黎红牌、大渡河牌系列风味方便牛肉制品近20种。产品销往省内外,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被选做西南航空公司旅行食品和军需食品,多次荣获部、省科技创新奖、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汉源瀑电库区淹没后,又帮助公司进行规划、论证,成功实施了迁建、扩建、技改,开发出牦牛壮骨面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没有李教授的倾力支持,就没有大渡河食品有限公司今天良好的局面!”大渡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富荣感慨万千。

  作为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注册审查员,李诚利用对雅安市各区县茶叶、油脂、花椒油调味品、挂面、肉类、大米、魔芋等数十家食品加工企业的产品进行食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或换证审核之机,对其生产场地、生产车间、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生产过程等进行技术和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的现场指导,为其产品质量提升,确保食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几年,李诚先后为全省各地市州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2000余人进行食品质量安全培训。先后20余次接受雅安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四川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天府早报、四川日报等媒体的采访,解答老百姓、消费者、政府职能部门提出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倡导食品安全人人有责。

  情牵食安 输送人才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在李诚看来,高速发展的食品工业对人才尤其是高级专业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食品安全生力军尤为迫切。

  作为食品学院副院长,李诚主要分管教学工作,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到教学任务落实到位;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从校内的课程实验,到校外的教学实习;从组织学生的校内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到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等都亲力亲为。

  在教学上,他先后承担了畜产品加工、食品安全、食品分析检验等7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培养了近70名研究生,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要务,常把自己在科研、社会服务中的新内容、新问题及时补充到课堂教学内容中,特别是我国近年在食品安全法规、标准制订、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核等方面新出台的规定。

  汗水浇开成功花。在李诚的悉心指导下,人才培养取得了硕果累累。食工08级周亚迪,通过实验研究,发表相关科技论文2篇,获国家奖学金,推荐免试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的学生团队项目“属杏于你,杏仁夹心紫薯卷”,获得了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与美国加州杏仁商会主办的“2011年度美国大杏仁学生创新大赛”决赛第五名,并荣获“最佳甜蜜情侣型零食”单项奖;指导以食工09级李曦染为项目负责人的学生团队,参加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获三等奖,获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李诚也在不断成长,先后在国内外食品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编、副主编、参编各类食品著作15本。主持国家科技部科研项目4项、四川省科技厅科研项目1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四川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奖三等奖1项,获四川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系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四川省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专家库专家,食品生产许可证国家注册审查员,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会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未来还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要走的路还很长!”李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