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老板”的魔力课堂

2014-03-21 16:06:23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让课堂有意思

  “上第一节课就觉得朱老师很不一样。”动科10级的党建东对第一次上养猪学课的情形记忆犹新。“前面讲绪论用了好几节课,从举例子到结合书上的知识点讲的都是养猪业。”从国内讲到美国、加拿大,从一般农户讲到国内外大型企业,“朱老师都不是泛泛而谈,会跟我们看很多图片。”党建东觉得一下子就被强烈吸引住了,视跳出了窄小的猪圈,拓展到了全国产业发展方向,乃至全球前沿,那让他第一次“站在全新的层面”了解中国的生猪产业,同时开始萌发了研究养猪的兴趣。

  在朱砺看来要吸引学生注意力首先得让他们对教学内容感兴趣,让同学对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绝对必要,“让他们了解‘农’是很大的产业,起码不因为养猪而感觉自卑”。

  “朱老师教课很有意思,就像是他自己的阅历分享。”养猪学课相当部分内容安排的是实验,可是第一节实验课,朱老师既没让同学进实验室也没让进猪圈,而是让他们坐下来看资料图片,认识中国有哪些猪型品种以及它们的特性。

  “印象实在太深刻了!有的地方品种长得简直都不像猪。”配上朱老师那朴素又带些幽默的语言,党建东觉得那些单调的数据、枯燥的特点都在一张张实物图片上活了起来。而这些图片都是朱砺平常外出搞科研、社会服务时搜罗来的。

  “要想办法让学生们真的学到点有用的东西。”对待教学朱砺从来都一丝不苟,即便是已经上了10来年的旧课,从讲课思路到课件再到提问设计,每次课前他都必定再琢磨一遍。从2001年教授养猪学开始,他每次出差只要得了什么新资料,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对教学内容做更新和补充。虽然每年会为此花去大量时间,但这已成为他十多年来的习惯。养猪业发展变化很快,他的教学内容更新得也很快。现在他的讲义除了最初的框架还在,所有内容都已换过了。

  让同学有收获

  “上‘猪老板’的课得抢座位。”党建东说,因为有“好口碑”所以“上座率”总是超高,大三才开的课不少大二同学也选,而且很早就去把一二排给占没了。除了最新的前沿信息,最吸引大家的,莫过于在课堂上享受思维被激活的快乐。

  “朱老师不仅讲技术前沿,而且很锻炼发散思维,经常让我们自己去思考。”11级的郑梦月就是听了师兄师姐推荐,大二提前选修了养猪学课。她常常被养猪学课堂上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吸引住,比如怎样提高猪的生产力?生产力和猪的各种形状有什么关系?各种形状都与哪些指标有关?“这些指标又与我们本身已经学过的生化、有机知识联系了起来。”就像剥洋葱,从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一直层层往下剥,一直剥到具体的知识点,“比直接念书印象深刻多了!”

  “你们到猪场,与中专生相比优势在哪里?”这是朱砺最喜欢问学生的一个问题。“90%的同学将来可能都不会从事养猪,那些书本知识大家可能会说‘跟我没关系’‘我没兴趣’。”怎么办?朱砺给出的答案就是要让学生获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生产中具体的知识技术发展相当快,现在学的知识点以后很可能用不上,更重要的其实是学会综合分析,懂得把握宏观产业发展趋势,也懂得如何分析具体问题切中要害。”

  “我们当老师不能简单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多为学生考虑。”真正帮助学生获得受益终身的成长和发展,这也许正是朱砺课堂拥有“魔力”的重要原因吧。
   


  “养猪生产学”听起来多么枯燥!但在动物科技学院的朱砺老师这里,却成了动科专业同学们特别喜欢的一门课。课堂氛围轻松,同学学得专注,大家说“猪老板”的课似乎有种说不出的魔力。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