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技助推安县灾后重建

2010-03-26 15:21:11作者:李劲雨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325,党委书记邓良基教授率副校长朱庆教授以及经管学院院长陈文宽教授、园艺学院院长汤浩茹教授、资环学院副院长陈强教授等20余位专家,奔赴绵阳安县对震灾后重建现代农业技术作进一步指导。
专家一行到安县后即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观察了解、研究分析了现代养殖产业园区、现代标准化果蔬生产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区等处。
热火朝天的新农村建设让人目不暇接,专家们每到一处,村民们都是欢声笑语。“去年安县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5300多元,超出了全市、全省、全国的农民人均收入水平,一切与川农大的科技支撑分不开!”安县副县长廖勇为激动地介绍。
根据四川省科技厅的安排,20085月,邓良基负责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的课题之一“四川安县地震灾后重建现代农业技术研究”。当年6月项目启动后,专家们以集成的现代农业技术为基础,以规划设计为引导,同时开展核心村农民生活恢复与重建、现代蛋鸡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优质果蔬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农业资源循环利用与生态重建等6个专题的研究。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而今的安县变成了全省新农村建设借鉴的典范,众多乡镇形成了“一区多园,以小园带户,散户变大户,大户变庄园”的崭新格局。在我校众多专家的科技支撑下,社区户型设计建设集中居住社区20户以上的达100多处,别墅一般民居全做到八级防震;果树由原来的三年挂果、五年赚钱,变成了一年挂果、两年赚钱;单洞大棚、连洞大棚、玻璃大棚种上了各种无公害蔬菜,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柏杨村的蛋鸡养殖达到100万只以上,超过了震前蛋鸡养殖规模,并运用生物发酵技术生产出了生态高效的水产专用鱼饲料。通过我校科技项目的实施,安县灾后新农村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灾后新农村建设。
在几个乡镇示范区,一群驻守在当地进行创业、科研和实习的我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忙碌不停。按照新的教学理念,他们正在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一线的生产力。
邓良基对专家和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实践中实现专业领域与技术内容的拓展;二是要有工业化的理念、工程化的思路,把科学技术变成独特的品牌模式,形成值得推广和借鉴的重要经验;三是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实现知识和技术的原创性,注重技术的创新的性。
一行人边了解边研究,邓良基一再强调,作为农业专家要认真思考能为地方做哪些服务,要找到实实在在的落脚点和着力点,要研究服务的模式和机制,确保老板发财、农民致富、产业科学持续发展。
\
创业的研究生向恩师求教知识


\
 
村民集中居住区

\
优质蔬菜种植

\
现代蛋鸡养殖场

\
 
优质水果种植基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