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进校园”讲座举行

2010-11-03 17:40:17作者:刘科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11月2日晚,校团委主办的第十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三星堆进校园”大型科普知识讲座在逸夫楼小礼堂隆重举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陈显丹研究员担任主讲,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西部探险中心主任王鲁茂,副研究员方娇出席。讲座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校团委副书记廖鹏主持。
陈显丹研究员用风趣的语言为听众介绍了三星堆文化、三星堆考古发掘的全过程和相关考古知识,揭秘了古蜀传奇的背后故事。一个多小时的讲解重现了灿烂的三星堆文化,从神秘莫测的历史演变,到回环曲折的发现过程,从美轮美奂的出土文物,到引人入胜的发掘过程,融知识性、科学性、系统性于一体。
三星堆古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是世界闻名的人类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陈显丹研究员主持发掘过广汉三星堆遗址、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先后受邀在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日本京都国际交流中心、大英博物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博物馆、美国西雅图博物馆、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等对三星堆文化、古蜀王国的形成、巴蜀青铜器的分类及特点等作系列讲座,并在国内外发表大量论著。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