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网)播万颗火种 燃青春激情

2010-04-26 10:55:05作者:《中国青年报》记者 戴袁支 来源:(中华青年报)(中国共青团网) 点击数:

  

 

播万颗火种 燃青春激情

——记江苏团组织“青春燎原计划”(上)
    “目前,江苏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已达10500余人。”今年年初,团江苏省委书记练月琴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江苏团组织以服务这些大学生村官为主要内容的‘青春燎原计划’实施将满两年”。

  1万多颗火种播撒到江苏农村,他们如何点亮青春、激活农村团组织?记者在无锡见到了缩影。团无锡市委书记蒋蕴洁说:“我们把‘燎原计划’浓缩为‘服务村官成长,助推农村团建’,把‘一(大学生)村官一项目’作为一个重要抓手。”

  团无锡市委组织部长王晓说,“一村官一项目”,其项目可以是创业富民,也可以是农村团建,可以涉及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无锡大学生村官的项目中,开展农村创业的占22%,促进村级团建和弘扬文明新风的分别占25%和20%,服务青年就业、维护青少年权益及其他分别占15%、12%和6%。

让凤凰浴火重生

  在无锡江阴市华士镇陆新村,记者见到在此当村官的徐文斌。2008年,他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水工程专业。走马上任后,他考察了当地的市场行情,决定开展规模养羊。第一道坎是创业资金。他与邻村3名村官及一名当地养殖户东拼西凑,又从镇创业帮扶基金中贷款5万元,筹了近30万元资金,于去年4月启动“喜羊羊山羊养殖”项目。

  资金障碍克服后,又面临技术难题——部分羊生病后没及时发现,病情加重。“我们学的专业,与养羊一点关系都没有。”徐文斌说,“我们背负沉重的还贷压力,如果羊病蔓延,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小徐设法请到母校的养羊专家。专家到羊舍、现场检查时,他虚心求教,逐步学到了技术。最终,凤凰浴火重生,如今正值销售旺季,该项目8个月总收益达12万元。

  小徐说,“一村官一项目”改变了一些大学生村官初到村里,只能冲茶倒水、抄抄写写和摆弄电脑的状况,让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得到锻炼提升。如今,徐文斌已成长为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团总支书记,还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先进个人”。

  类似的故事在江苏各地农村都能听到。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沈海斌说,团组织参与做好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工作,是促进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客观需要。2008年9月,团江苏省委就明确提出,经团组织提供培训和信息服务,每名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掌握1~2项实用技术,至少领办、创办或承办1~2项创业项目。

带动创业富民

  在无锡江阴徐霞客镇,记者见到了网友津津乐道的“开心菜地”已从虚拟网络搬到了田头。

  “这就是‘开心菜地’。”徐霞客镇阳庄村大学生村官徐敏,指着眼前10亩农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吸引城里人到此租上一块三五十平方米的地,我们代其种上蔬菜瓜果。他们闲时可领着孩子,约上亲朋,驱车前来种地收菜,大人享受农耕之乐,还能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

  2008年,徐敏从天津农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村支书助理、团支部书记。“我们瞄准了徐霞客镇的农业生态旅游建设和镇‘不开发区’的战略构想,产生了创立‘开心菜地’项目的想法。”2009年春节过后,徐敏联合其他两名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开了10亩菜园,利用网络推广宣传,推出了“认养一分地,当回农场主”的项目。

  在菜园里,记者看到萝卜、大蒜、香菜、蚕豆等时令蔬菜,每垄田头都插着标明认领人、蔬菜种类和土地规模的木牌。徐敏介绍说:“我们会和认养人签订合同,每位认养人只需缴纳500元的年租金就可随时来耕种,我们采用全托、半托和全管3种方式,代理日常的施肥、除草、收获和销售。”如今,已有141家组织和个人参与菜地认养。

  站在地头的徐敏掰着指头说,该项目“不仅让城里人尝到新鲜蔬菜,我们也获得了每亩约3550元的利润,合计35500元,带动了5名贫困村民就业,为他们增加收入7万余元”。徐敏现已成为江阴第一个被提拔为村党总支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该项目也被团江阴市委授予“共青团青年创业就业基地”。

  团江苏省委组织部干部薛保刚介绍说,江苏大学生村官领办的,既有“开心菜地”、“喜羊羊”、“绿领庄园”等融入时尚元素的项目,也有大棚葡萄种植、肉鸭肉牛养殖、服装加工等传统项目。以苏州为例,该市已有49名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创业项目33个,总投资额达6300万元。

促“桥头堡”逐步下移

  团无锡市委副书记周子川说,目前,无锡99名省聘大学生村官已全部参与“一村官一项目”,为扶持这些项目,团市委共向农林、交通等部门争取到100多万元专项资金。无锡市、县两级团组织共协调、投入“一村官一项目”扶持资金达200多万元。团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薛锋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年底,团江苏省委不但筹措资金建立了5500万元的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而且还请青联委员、青商会会员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团”,服务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创业。

  这些创业项目、基金和服务,使江苏大学生村官燎原火种明亮起来。由于这些村官都兼任村团支部书记或副书记,零散的团员青年都被吸引过来。团无锡惠山区委书记孟栋举例说,阳山镇安阳山村大学生村官陆晓星依托当地桃园协会联系到10名桃农骨干青年,实施网上水蜜桃销售平台项目。在联系桃农的过程中,陆晓星发现桃农中散落着一些团员青年,同时桃农中的子弟有些也分散在农村的各个角落。部分青年向陆晓星反映,自己因没有组织可依托而感到形单影只。于是陆晓星和她的团队,对这些青年进行摸底调研,最终在桃农以及桃农子弟中共发现211名团员。目前,陆晓星正筹备构建桃农团组织。

  团徐州市委书记王成长借助项目,让共青团的桥头堡移到了青年创业链、产业链上,在那里建团,并与团员原籍团组织一起,对农村团员实现双重覆盖。团江阴市委书记胡莹洁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正在实施“桥头堡工程”,有大学生村官这支力量,我们有信心用3~5年,把共青团的“桥头堡”从县移到镇,再移到村。
    《中国青年报》无锡1月14日电
    网址链接:http://www.gqt.org.cn/place/shengji/201001/t20100119_329207.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