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理想奋斗,为生命奔跑——校友杨欣的创业之路

2013-11-27 17:03:02作者:成都校区学工部 来源:成都校区学工部 点击数:

  

   
  成都绿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欣,是工商企业管理2006届毕业生。2008年他辞去了一家大型猕猴桃产业公司经理的工作,怀揣着2000元开始了创业人生,2010年公司年收入达60余万元。几年来,杨欣一直把种植多彩猕猴桃作为自己所追求逐的事业,在这过程中他累并快乐着。

  不当经理 怀揣两千元创业

  2006年,杨欣从我校毕业后,进入了中国目前最大的猕猴桃产业公司——四川中新农业公司工作。到了2008年,杨欣已经从最基层员工成长为公司合作推广部经理和运营总监助理。

  在中新农业公司,杨欣了解了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过程,猕猴桃作为成都市的优质农产品,这几年伴随着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引导,前景喜人,有越来越多的种植业主正以无限的热情加入进来。杨欣认为,在未来几年里,猕猴桃的销量将是这一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杨欣毅然辞去众人羡慕的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创业不能盲目。辞职后,杨欣花了两个多月做详细的市场调查,最终把目光放在了猕猴桃流通贸易上。没有了每月的固定收入,同时,两个多月的市场调查也花了杨欣不少的积蓄。2008年7月,杨欣怀揣着剩下的2000多元钱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非常艰苦,为了能收购到新鲜优质的猕猴桃,杨欣常常到种植地和农户一起采收果子。遇到停留时间太长时,杨欣就借住在农户家中。条件艰苦的时候,杨欣甚至用几块木板支成一张床,把“床”安在了种植地里。虽然环境恶劣,但杨欣依然热情高涨,因为杨欣觉得希望就在前面。

  信守承诺 时刻为果农着想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了汶川特大地震。同年9月,是杨欣创业后第一个猕猴桃成熟的季节。猕猴桃是一种极不耐储的水果,如果成熟后不立即采摘,很快就会坏掉。地震后各地公路损坏严重,交通运输十分不便,加上余震不断,许多农户果品大量滞销,很多之前和收购商谈好的合约也化成了泡影。

  带着一份责任和前期对果农的承诺,杨欣和团队毅然决定分别前往都江堰紫坪铺镇和龙池镇收购鲜果。虽然事前杨欣已对行走路线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安排,但由于震后道路损坏严重,以前半天就能完成的收购计划天黑前也没能完成。为了保证猕猴桃能在当天进入保鲜库,杨欣连夜开车下山。因山路崎岖,天色昏暗,负责去紫坪铺镇收购鲜果的伙伴和同行的司机在下山时发生了车祸。

  接到同伴的求救电话,杨欣马上放下龙池的收购工作,驱车赶往紫坪铺,将伙伴送进医院,由于抢救及时,伤员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这次意外也使杨欣们刚刚上路的创业团队遭到巨大损失,经营陷入困境。

  当地果农知道这件事后,主动将采收的果品赊销给了杨欣他们,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

  后来,杨欣他们从村长那里得知,地震后,很多以前签订了收购合同的商家都不见了踪影,但杨欣他们依然信守承诺,如期前来收购,为果农们减少了损失,所以他们愿意在杨欣他们困难的时候也帮杨欣们一把。果农们的一席话,深深地感动了杨欣,杨欣暗下决心,一定要将信守承诺作为自己公司坚守的经商准则。

  服务至上 赢得消费者信赖

  2010年7月28日,杨欣和伙伴成立了成都绿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杨欣担任总经理。

  为了更快打开猕猴桃的销售局面,杨欣结合以前的工作经验,在保证猕猴桃品质的基础上走高档路线,把眼光瞄向了团购和与礼品连锁店联营。

  为了让“鲜果轩”连锁店接纳杨欣们的产品,杨欣多次与连锁店的负责人交流,并郑重承诺:“杨欣们的猕猴桃绝对保证品质,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全部包退。如果你们对我们的猕猴桃没有信心,我们可以在卖完以后才收钱。”又邀请他们对公司的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查。就这样,“鲜果轩”连锁店开始代卖杨欣们的猕猴桃,并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

  杨欣他们公司还特别注重做好销售服务。杨欣认为,只有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2010年9月25日的下午3点钟,杨欣接到了锦江区一家单位订购500盒猕猴桃的通知,并要求第二天上午9点前必须送到。当时库房里只有200盒包装好的猕猴桃,杨欣和两个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左右,终于500盒猕猴桃全部装好。他们在库房里休息了3个小时,凌晨5点从蒲江出发,如约在9点前把猕猴桃送到了锦江区。货送到后,他们又得知这批东西还要分发到三个单位,杨欣又主动提出帮忙分送。当他们送完猕猴桃再回到蒲江时,已是夜深人静了。尽管忙了一天半,已经疲惫不堪,但想到顾客对他们的夸奖,杨欣心里仍感到美滋滋的。

  工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他们公司的猕猴桃销售成绩喜人,常常是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现在,公司年经营收入已有60余万元,带动了300余亩猕猴桃基地发展,解决了200多农民的就业问题。

  从2008年怀揣2000元起家到现在年经营收入60余万元,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如今,成都绿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更名为了成都泰禾农业科技公司,正蓬勃发展。杨欣心底始终有个信念:“为理想奋斗,为生命奔跑,创业的天空会更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