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子喜获2023 “津英杯”博士博士后专题赛决赛桂冠

2023-03-30 15:40:14作者:动科学院 审稿:何桦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3月28日,2023成都“蓉漂杯”现代农业+数字农博产业建圈强链暨新津“津英杯”博士博士后专题赛决赛圆满落幕。通过激烈角逐,我校动科学院在读博士杨喜堤团队的项目《一站式大数据猪育种服务商》荣获桂冠。

本次大赛由成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成都市新津区委、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新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成都市新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成都市新津区委员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协办。成都市新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刚以及区级有关部门、评审专家、高校及企业代表等110余人出席比赛现场。

图为一等奖颁奖现场

大赛聚焦创新创业,面向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搭建起政府部门、投资机构、产业园区与人才项目精准对接的平台,通过政策、服务等综合支持,加强人才与产业双向链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赛事共吸引了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近30名博士、博士后参加,有1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进行路演答辩,专家评审团根据参赛项目情况以及答辩质量,从项目基础评价、团队综合评价、发展前景及项目价值、发展阶段及落地意愿等多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分,最终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一站式大数据猪育种服务商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比赛一等奖。我校还有农学院的项目《高山瓜王—赋能科技助农新动力,开辟增收致富新道路》和信息工程学院《育鸭有道—AI技术鸭禽智慧养殖管家》荣获优秀奖。

团队历时6年,结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与基因组育种技术,成功将生猪表型信息、基因信息、系谱信息、环境信息等深度融合,算法模型训练了160万条种猪数据,研发出国际领先的DeepBLUP智能生猪育种算法,并进行反复试验、行业专家多轮评估和校友龙头公司应用验证,成功解决了中国原种猪本土化选育难题,在生猪引种防退领域做到了顶尖水平。项目已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拿到华为认证的育种系统,同时也是华为在动物育种领域唯一的合作伙伴。

据悉,团队正在建设以西南地区基因组育种为核心的种猪大数据平台,专注种猪纯种育种技术的推广。项目已与四川正大、宇和泽农业、绵阳明兴、德康集团、四川万家好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形成紧密合作,也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畜牧总站、宜宾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生猪遗传改良工作,下一步计划将覆盖中国西南40余家单位,实现全国30%的覆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