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我校2项作品获“挑战杯”黑科技专项省赛特等奖

2022-01-06 16:02:51作者:程子彰 孙梦瑶 刘晓慧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斩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特等奖数量全省第一。

黑科技专项赛为今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新增专项赛道,参赛作品需围绕“卡脖子”问题或针对前沿领域开展具有颠覆性、超越性、创新性的研究,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应用性的特点。今年全省共有32所高校,近2000名青年学生参与黑科技专项赛省赛,经过激烈比拼,我校来自食品学院的《纸能鲜生-新型淀粉抗菌纸的研发及应用》、机电学院的《玉米-大豆水肥药一体化智能播种机》获特等奖。

《纸能鲜生-新型淀粉抗菌纸的研发及应用》团队历经4年探索实践和技术攻坚,首次将医药领域的控释技术应用于食品保鲜淀粉纸的制备,在有效解决因血水渗漏造成肉类腐败等热点问题的同时,使生鲜肉类保鲜效果相比市售同类产品提高近200%。目前团队已获授权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10篇,与5家公司达成合作,累计获318万投资,订单预定量超五万张。

《纸能鲜生》团队“挑战杯”省赛成果展现场展示

《玉米-大豆水肥药一体化智能播种机》针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功能单一、智能化程度低,四川玉米、大豆播种期间干旱出苗差等问题,团队自主研制出水肥药一体化玉米-大豆通用型智能播种机。与抽水浇灌播种相比可节水80%。玉米、大豆出苗率分别提升至85%、78%,地上部分干物质积累量显著提高7.19%,重播率低于10.26%,漏播率低于7.41%。目前团队已申请专利9项,发表论文5篇,立项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1项,并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玉米-大豆》团队“挑战杯”省赛成果展现场展示

此外,来自农学院的《一种适用于生物显微注射的便携式装置》获一等奖;食品学院的《青衣科技——低氟藏茶创新开发引领者》,机电学院的《油菜水稻兼用型智能播种机器人》、《锐达科技——智能茶叶采摘机》,信息工程学院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草鱼现代化养殖实践》、水利水电学院的《碳循环式沼气磁流体发电及供暖装置》获二等奖;机电学院的《自动化脉动压快速腌制装置》和理学院的《毛细作用辅助界面反应制备空间分离位点特异性AgI/Fe3O4/Ag3PO4@GF用于高效光催化反应》获三等奖。

据悉,近年来,校团委通过“制度驱动、组织联动、培优行动”三位一体不断增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系统性和长期性,全方位全过程的促进学生科创作品的培育孵化力度,学生科创作品质量持续提高,在本届“挑战杯”黑科技专项省赛中,学校遴选推荐的10项作品全部获奖,获奖率100%,获奖总数与四川大学并列全省第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