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香优2115入选“全国十大优质籼型超级稻品种”

2020-11-11 18:04:26作者:农学院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近日,2020年全国超级稻现场观摩交流会发布2020年超级稻品种及超级稻品质鉴评结果,农学院黄富教授团队主持育成的超级稻宜香优2115入选“2020年全国十大优质籼型超级稻”。该品种是四川省、长江上游自主选育、本土推广唯一入选品种,是宜香优2115获得四川省第六届“稻香杯”荣获特等奖以来,再次获得认可和殊荣。

依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发布2020年度超级稻确认品种的通知》,全国可以冠名“超级稻”的水稻品种共有133个。本次参评要求品种理化品质达部颁优质稻三级及以上,达到参评标准的品种共97个。

鉴评过程严格按照《超级稻品种品质检测鉴评实施方案》组织进行,理化性状检测由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中国水稻研究所)参照农业行业标准《食用稻品种品质(NY/T 593-2013)》负责执行并出具检测报告,食味品质由专家组参照国家标准《粮油检验 稻谷、大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方法(GB/T 15682-2008)》,设对照现场品评打分,最终宜香优2115入选“2020年全国十大优质籼型超级稻”。

香型优质超级稻品种宜香优2115于2011年通过川审、2012年通过国审,2015年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是长江上游稻区首个米质达国标优质二级的超级稻品种。截至2020年,宜香优2115在长江上游累计推广面积近1500万亩,已连续4年保持长江上游年度推广面积第一(全国第七),新增社会经济效益60余亿元。

据了解,构成宜香优2115品种核心竞争力的是其父本雅恢2115。雅恢2115聚合了包含Pi2在内的6个抗稻瘟病基因、5个大粒基因、4个优质基因、3个高肥效基因、2个抗倒伏基因,突破了多个优良性状和多个优良基因聚合的难关,与优质香型不育系宜香1A的完美组合,宜香优2115凭借对其优良性状的完整表达而造福社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