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携手助力校地联建

园艺学院团委与温江区党委组织部代表举行合作座谈会

2022-10-25 16:54:24作者:李瑜 罗秋宇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地联建平台的建设,10月24日上午,园艺学院团委师生代表与温江区党委组织部代表举行座谈会,双方从社区治理、产业振兴、专业实践和耕读教育四个方面展开交流,并就党团支部与企业社区结对有关事项作了讨论和明确。会上,园艺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瑜老师对学院的实践育人体系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园艺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罗秋宇同学对学院团支部和部分品牌实践活动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社区治理有方法,对症下药是关键

“部分社区想开展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但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主题和契机。”“学校有很多品牌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但是由于缺乏与社区的对接的渠道,大多只能在校内开展……”校内的同学向往到基层的广阔天地去施展才华,基层工作人员期待大学生们帮助他们一起解决难题。校地联建基地建成之后,团支部将和社区建立“一对一”结对机制,社区需求可以直接反馈到结对支部,支部成员在接收需求之后协商讨论出解决方案并逐一落实。“这样既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又增强了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锻炼了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可谓是一举多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冯雯静同学感叹道。

产业转型有难处,专业人才来帮忙

“温江区有好几个镇都大面积地发展花卉种植产业,但是后疫情时代下经济形势时有变化,传统的经营生产方式都显现出明显的弊端,很多花卉种植合作社由于缺乏线上电商销售经验和新型创意园艺产品的生产技术,都面临商品滞销的难题,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了。”温江区党委组织部代表张攀表达了当前温江区本土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我们学院有一部分师生是从事相关工作研究的,接下来我们会积极动员学院师生的力量,从技术培训、电商销售和创意园艺等方面出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争取帮助相关企业和合作社早日渡过难关。”园艺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瑜老师真诚的说道。

学生发展有困惑,挂职锻炼明方向

近日,园艺学院团委对学院43个团支部的1200余名成员的基层实践意愿调查结果显示,有84.6%的本科生有参加基层实践的意愿,有89.4%的研究生有参加基层实践的意愿。本科生和研究生均接近90%的意愿背后隐藏着他们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迷茫和担忧,他们希望通过基层的实践锻炼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进而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了解相关情况后,温江区党委组织部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我们愿意整合全区的企业、村委和社区资源,为有在相关领域探索锻炼意愿的同学提供对应的岗位和机会,希望他们能够通过企业实习和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前适应工作岗位,早日走出迷茫,确立目标。

素质教育有要求,耕读实践落实处

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学院一直在致力于有关耕读教育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也与部分中小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相关课程书籍的编写和趣味微视频的制作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学院团委相关老师向温江区党委组织部代表介绍了耕读活动的基本情况后,代表们对相关活动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提出愿意与温江区范围内的中小学校对接,帮助开展相关活动和课程的落地和推广转化工作。“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利用农林院校的天然优势,为中小学的劳动教育、优秀耕读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一份力量。”园艺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瑜老师激动地说道。

此次座谈会只是园艺学院团委开展校地联建探索的一个环节,接下来学院团委会继续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专业实践和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守正创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园艺学院团委学生代表向温江区党委组织部代表介绍学院品牌活动基本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