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以特色班牌设计活动助力“五育”

2022-05-29 19:48:09作者:陈佳雨 谢雨乐 潘春燕 肖菊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我们的班牌,用青年剪影来展现我们班的团结友爱;用红色跑道来凸显体育强国梦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激励我们在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近一个多月来,动医学院围绕“奋进强国梦,打造靓班牌,共建好班风”主题活动,组织大一、大二学生发挥班支部组织力,通过班牌设计制作助力“五育”。

班牌设计融入“德育”。此次活动,动医学院鼓励各班支部通过团日活动、班会等学习活动,开展班牌设计“大讨论”,在创意创新智慧火花的碰撞中,把班团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学风建设融入其中,在班牌“原件”的设计里,体现班级同学逐梦奋进的共同目标朝向与情感共鸣。此外,不少大一班级还把班级心理团辅、“川农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团100周年讲话精神学习等活动与班牌设计相结合,助推班级凝聚力建设。

班牌设计融入“智育”。班牌就是班级的特色名片,除了展现班级个性,也体现班级专业特色。作为学医者,药丸胶囊、手术器械、医学标识、珍惜动物等自然是同学们少不了的班牌构建元素。此外,疾病防控、病毒细菌消杀等也被动医学子融入了班牌设计中。有的班还让每位同学选择一味药材(植物)作为自己今后钻研的对象,并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分享对相应药材的药效鉴别、临证应用、药理作用、主要成分、配伍禁忌以及经典案例等学习的情况,相互砥砺,增进班级同学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和对中国传统医学的价值认同与文化自信。

班牌设计融入“体育”。活动开启时,正值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不少班级不约而同把对“北京东奥精神”的学习实践融入了班牌设计,有近一半的班牌作品都融入了绿荫跑道、冰雪赛道等元素。“我们会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激励彼此,不断前进。”“通过班规的设计,我们还给咱们班制定了体育锻炼的细则,督促大伙加强体能素质,更好投入学习。”在5月25日的班牌创意分享会上,不少班级负责人也分享了如何通过在班牌设计中融入体育元素,增强班级建设的方案和经验。

班牌设计融入“美育”。学院鼓励各班同学在班牌设计中,展现各自对美的追求和审视。虽然大家并非设计或美术相关专业,但通过方案论证、优秀案例收集与借鉴,以及共用协作,精心打磨,一起创作出大家都喜欢的班牌作品,力争用大方、美观的班牌展示班级特色和文化,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审美能力。

班牌设计融入“劳育”。无论是所需材料的选择、购置还是最终的制作,都须要同学们亲自动手才能实现。活动中,各班均是全员参与,共同动手完成班牌制作。这不仅帮助同学们分工合作的集体劳动中学会了团结协作,更增进了大家对“劳有所获”的认识。

据悉,后期动医学院还将对收集的20余份班牌作品通过vlog展示、最佳创意评选、实用化升级、带着班牌去实践等系列活动,继续推进班级建设,提升学生的集体归属感和荣誉,增强“五育”实效,助力学生在大学成长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