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院应届博士毕业生在维生素调控动物取食行为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8-11 09:30:19作者:动科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院 点击数: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吴奇在导师杨明耀,William Ja教授的指导下,在美国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联合培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CurrentBiology》上发表了题为“Vitamin Preference in Drosophila”(果蝇对维生素的偏好)的研究论文。《CurrentBiology》为国际生物学主流刊物,属于中科院1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0.834。该论文首次揭示了果蝇对维生素的取食偏好及其遗传学机制。

在自然界中,动物普遍依赖味觉来识别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同时避免在取食的过程中摄入有毒有害的成分。然而,作为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必需的微量营养物质,维生素如何调控动物的取食行为、以及其中的机制目前仍是未知。该研究以果蝇为模式动物,利用高精度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等方法,对果蝇对各种维生素的取食偏好性及味觉感知相关基因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相对于不含维生素的食物,果蝇更偏爱取食含有维生素的食物。在果蝇必需且自身所不能合成的7中B族维生素中,雌性果蝇对叶酸(维生素B9)和核黄素(维生素B2)具有极强的取食偏好性和味觉敏感性,雌性果蝇对这两种维生素的味觉敏感性比对蔗糖的敏感性高出4个数量级。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果蝇对叶酸和核黄素的味觉感知依赖于不同的味觉感受器。其中,果蝇对核黄素的味觉感知依赖于体外味觉刚毛,而对叶酸的味觉感知则是通过体内的咽味觉感受器来实现的。该研究首次发现食物中的极微量的维生素也可以通过味觉直接影响动物的取食行为,并且初步揭示了维生素味觉感知的遗传学基础,为其它高等动物乃至人类味觉相关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实验依据和理论参考。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ub.2021.06.04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