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乡助力水稻产业发展

2021-04-12 18:16:34作者:陶有凤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4月9-11日,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水稻产业技术服务团(25团)首席专家任万军教授率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万明、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剑锋、机电学院副教授雷小龙先后到南充市嘉陵区、西充县,广安市广安区、岳池县,就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和水稻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指导。

任万军一行在南充市和广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重点考察了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农民规模化育秧的实际情况、存在问题和备耕情况等。专家服务团每到一个地方均下地查看,针对发现的准备用于机插秧的秧苗普遍存在出苗率低、长势不好、根系不够发达,部分还出现一定程度病害等问题都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嘉陵区蟠龙镇正印寺村的滕兴平种了近600亩水稻,一直想要采用机插秧,育秧技术却难以达到机插秧的水平。任万军通过田间诊断,发现种子量不够、水肥管理不善、出现立枯病等情况,详细介绍了团队10余年研究集成的《无纺布旱育秧技术流程》和《四川机插杂交稻片层式泥浆育秧技术流程》,给出了看苗精准补肥、水育旱管和立枯病防治等措施。在西充县仁和镇联合村一块近5亩的秧田里,种粮大户谢志鹏将机械设备都配备齐了,但在育秧上还是感到经验不足。服务团针对苗弱苗细的问题,给出了多效唑控苗、水育旱管、带药下田和减穴稳苗机插等建议。服务团还针对西充县青狮镇垭门村勇飞农机专业合作社、广安区大安镇南桥村惠民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和岳池县苟角镇水浮山村四川黍本道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了育插秧现场指导。

专家下田查看苗情

技术指导

不仅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定点指导,专家团在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正印寺村活动室和岳池县顾县镇鹿子坝村召开了培训会,为当地种植大户及村民讲授了《四川机插杂交稻片层式泥浆育秧技术流程》《机械化插秧技术》等多项技术。技术培训结合川东北丘陵区特点,结合示范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很接地气,并特别针对水稻育秧、机插和优质高产绿色栽培技术提出多项建议。

技术培训

据悉,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是由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农业农村核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四川省组建了119个专家服务团,通过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和成果推广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