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园艺大讲堂火热开讲

2020-12-10 14:38:07作者:翁瑞晗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12月8日,由三一园艺疗法工作室和园艺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八期青春园艺大讲堂“神秘的爱情”在4A106热烈开讲。活动邀请三一园艺疗法工作室负责人、国家心理咨询师和职业规划师王均作客“青春园艺大讲堂”,吸引150余名同学聆听,现场氛围活跃。

“什么是爱情和爱情观?”“为什么爱情会存在?”“大学生恋爱的心理特点有哪些?”“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培养爱情能力?和大学生常见恋爱问题与调试”……王均用一系列问题开启了关于爱情的探讨。他说,大学生恋爱问题已经成为大学不可回避的的问题,那如何以正确积极的态度看待爱情?在恋爱中遇到问题要如何妥当处理就成为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课堂上,王均结合前期针对在校大学生爱情和恋爱相关的问题调查的数据统计、多样化的案例分析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带领同学们深入剖析了大学生恋爱的利与弊、大学生的恋爱心理特征、如何培养爱的能力、大学生常见恋爱问题与调适等问题。王均老师认为,爱情是人类特有的情感形式,是男女双方在交往中形成的彼此倾慕、相互爱悦,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生伴侣的一种强烈的、深沉的、持久专一的真挚情感,具有互异性、互爱对等性、纯洁专一和排他性、强烈持久性的特征,其构建的基础是思想基础(志同道合)、感情基础(心投意合)以及道德基础(平等自愿、忠诚专一、履行义务等)。大学生要正确认识爱情观和恋爱观。爱情观是一个人面对爱情应有的态度、观点和方法,而恋爱观是对待爱情的基本看法和态度,是社会经济制度、婚姻制度和伦理道德观念在恋爱问题上的反映。男女双方共同培养美好爱情的过程必须遵守一定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并以此来调节和制约恋爱中的行为和各种关系。恋爱的条件是心理发展相对成熟是大学生恋爱的必备条件,人生观相对稳定是大学生恋爱时机成熟的标志之一 ,相对牢固的学识基础是大学生恋爱的前提条件 ,相对丰富的社会阅历是大学会恋爱的社会基础,相对独立的经济条件是大学生恋爱的经济基础。王均认为学习与爱情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现阶段大学生重要任务是学习,如果能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一份与你有着共同学习追求和人生奋斗目标,这样当然可以;如果恋爱只是一味的打消时间,那要乘早“撤标”,因为学习比生活更重要。针对友情和爱情,王均通过一段案例告诉同学们,与异性相处是人际交往中一项重要的技能,首先动机很重要,如果你带着目的性,可能适得其反,你要当作朋友的交往,但不能越线,在走近的过程中增加彼此的了解,去判断是否能将友情转化为爱情。课上,他还就大学生常见的恋爱问题和性心理困扰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调试方法。

期间,与会同学踊跃向老师提问,诉说自己或身边人在感情中遇到的困难,王均则针对每一位同学的疑惑都详细地进行解答并提出应对策略。

“如果说‘弱水三千,只取你一瓢’是恋爱,那么爱情则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王均希望大家正确地审视自己的恋爱状况,增强大学生在恋爱中的自我保护意识,树立大学生“自尊,自立,自爱,自强”观念,以健康、稳定的心态处理好学习、友情和爱情关系,让大学生的爱情在奋斗的道路上成为青春记忆里最美的风景。

“听了这次的讲座,我受益匪浅。因为我现在正处在恋爱的困惑期,生活中有很多事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和抉择,我觉得王均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这是一场很棒的讲座。” 参与聆听本次大讲堂的杨同学谈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