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语境下新闻报道话语与采写实践——钟克勋教授做客人文讲堂

2019-12-12 17:57:29作者:刘好言/文 卯金爽 吴丹/图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12月11日晚,人文讲堂第八讲“融媒语境下新闻报道话语与采写实践”举行。西南民族大学新闻学教授钟克勋担任主讲嘉宾,人文学院相关领导、系室负责人、文管系专业老师、200余名学院学生聆听讲座。

钟克勋为西南民族大学新闻学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现任天府新区信息职业学院副院长。

钟克勋教授以狄更斯的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形容今天传媒业的发展状态。当今,传媒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信息的高速传播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舆论失控、不良信息传播等问题。

钟教授围绕“融媒”的核心要义进行了阐述,指出“融媒”即媒介融合和融媒体的简称,是把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的优势互为整合,使其功能、手段、价值得以全面提升的一种运作模式。媒介融合的关键点在于不同媒介在同一个平台上得到整合,媒介界限的模糊和消失,以及社会关系的重构。钟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目前的融媒体建构情况和融媒体格局,讲述了媒体发展的新趋势。他深入阐释了数据新闻、机器新闻等概念的意涵,指出融媒体时代新闻报道方式的变与不变,变的是平台和渠道,不变的是新闻的基因。

钟克勋教授强调,媒体要坚守新闻的基因、提供高质量的报道内容,媒体人要扎实练就新闻报道的基本功,处理好生存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坚守媒介事业的根基,不断拓展视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