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子关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2019-08-25 19:14:03作者:谌小雪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在时代交替、文化更新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显得尤为重要。这个暑假,法学院学子紧跟时代发展需要,积极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探寻毕摩文化

毕摩文化是彝族人文化的核心,也是民族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其传承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7月16日,法学院牧雪团队前往来到西昌彝族毕摩集中地,就毕摩文化现存状况、毕摩文化历史渊源、未来前景等问题展开走访调研。

团队成员分别对中国彝族毕摩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吉郎伍野、秘书长吉尔拉格以及特聘毕摩的木果进行了深度采访。大家了解到,毕摩文化的传承正处于危困之中,多数年轻人对毕摩文化了解甚少,主动探索学习的兴趣有限,许多形式和程序被大大简化,导致毕摩文化的精华和本质正逐渐流失。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毕摩文化的精神实质,团队前往美姑县文化馆开展学习交流。从文物与解说中了解毕摩文化的奥秘:毕摩文化起源于混沌之初,由母系社会过渡到父系社会,从神间到人间,成为普遍信奉的宗教,其核心思想是万物有灵,宗旨是建立秩序井然的人类居所。毕摩文化包罗万象,既包括彝文象形文字的来源,也涉及到剪纸、绘画、音乐等等。

经历过深层次访谈、文化馆之旅,队员对毕摩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于保护途径也进行了细腻深入的思考。据悉,牧雪团队将与当地小学联动开展文化交流宣传活动,提高毕摩文化在低龄团体中的影响力。

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是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之一。为在青少年中增加红色基因,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红色文化,利用红色文化拉近亲子距离,缓解代际冲突,法学院红色纽带团队于6月21日前往雨城区第八小学开展调研活动,为亲子系列活动奠定基础。

调研分为红色文化和亲子关系两个板块,采用问卷+访谈的模式,旨在了解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熟悉和感兴趣程度以及父母关系的融洽度。通过问卷调查,团队了解到绝大多数孩子对红色历史、红色精神有较大兴趣,希望父母可以多和自己前往历史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地旅游或者一起观看红色影片,感受学习红色文化。

随后,团队针对学校红色系列活动的宣传与开展情况进行访问。他们通过与该校领导交谈,了解到学校目前只针对学生在校内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活动。对于团队提出的“学校、社会、父母三者联动,打造文化纽带”的设想,该校领导表达了肯定与支持,也表示学校将继续推进红色系列活动,推动红色文化传承。

据了解,此后团队将与学校合作,开展父母孩子双向合作的红色主题活动,并在社区主办有关知识竞赛、主题晚会等等,从而达到三主体联动、共推文化发展、孩子成长受益的共赢局面。

采访毕摩

与学生交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