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成长的力量”动医学子寻访优秀校友

2019-08-09 17:29:21作者:范亚婷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批批优秀的川农人,扎根于创新创业、扶贫攻坚、新经济等领域兢兢业业,为地方经济贡献出了川农人的智慧和青春。暑期近1个月来,动医学院青年学子分赴四川、重庆、陕西等地,对部分在创新创业、扶贫攻坚、新经济领域探索等方面实践中的典型校友进行深度采访,旨在传承“川农大精神”,见证朋辈榜样成长的力量,助力在校同学成长成才。

明确目标竞当新时代创客

张世奎,动医学院2014届动检专业毕业生。张世奎来自重庆,从2010年进入川农到现在,在创新创业方面成绩尤为显著。现就职于杨凌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企业是农业部项目,同时也是中国-阿根廷合资企业,此外他还有着自己的贸易公司,主要业务是动保产品和植物肥料等农业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有所成就的人一定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发展道路”。大一便与朋友合伙成立自己的养殖场,大二与朋友合伙成立猕猴桃种植基地。回顾求学期间的种种成果,家人对他的影响很深。父母在老家很早创业,虽然是“小本生意”,但这也让张世奎对相关行业有较为充分的了解,早早拟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创业非一时热,三分激情”。在校期间,张世奎积极阅读许多创新创业相关书籍,相关课程也会主动去学习;曾创立自行车协会,时常参加自行车和马拉松比赛;2013年雅安地震,曾作为志愿者前往灾区抗震救灾。谈及往事,张世奎真切地对我们说,正是全面的发展与丰富的经历锻炼了他为人处世的能力、发散性的思维与竞争合作精神,使他在创业道路上稳步前行。

“创新来源于实践”。张世奎在大学期间就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并且从中总结出了一些规律。他认为,对于创新创业来说,在核心技术支撑的前提下,选择好的商业模式十分重要。为此张世奎今后准备将自己的企业与家中餐饮业结合形成特色,食材用自家养殖的动物,实现产业融合的同时获得更大收益。

访谈中,张世奎还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真挚的感谢,也希望能通过一些资助或合作,为今后学校和学院的学弟学妹的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决胜小康争做扶贫排头兵

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中共党员陈金山,从2016年大学一毕业,就坚定走在扶贫攻坚的最前沿。

陈金山,动医学院2016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现为陕西省平利县正阳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基层扶贫一线干部。他凭借着在大学里磨砺出的踏实工作态度、勤奋钻研作风以及突出的工作业绩被评为正阳镇优秀帮扶干部。

陈金山所去的正阳镇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小镇却因交通与落后的发展理念等因素迟迟难以发展。为此,他深入钻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文件,真正做到吃透政策,将政策落到实处;他一一走访居民,耐心交流了解致贫原因,认真记录下不同农户的困难与需求,仔细分析后制定合理可行的措施。

陈金山自开展帮扶工作两年以来,共帮助贫困户销售腊肉蜂蜜等本地产业获益25000余元,帮助8户贫困户住上新房。他不仅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的基层扶贫干部,还是镇内的通讯员,在工作之余四处收集脱贫攻坚优秀实例素材,为正阳镇的脱贫工作出谋划策,为居民们树立脱贫自信;陈金山总是稍有空闲便与农户们交流近期情况,也与大家共同学习乡村产业发展之道。

采访过程中,陈金山也真诚地对师弟师妹提出期望:“大学时光里有很多新鲜事物都在等待被探索,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荒废大好的时光。在校大学生也应该时刻关心国家扶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全面发展积极投身新经济

胥泽彬,动医学院2017届级药学专业毕业生。胥泽彬在校期间共获得126个奖项或荣誉,曾任动物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并挂职温江区团委直属团工委副书记;获评团中央2016全国百名“青年观察员”;参加校内外大型文艺表演30余场,登上过永川春晚舞台;作为支部书记,带领所在支部获评“2015年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全面发展,自强进取”是胥泽彬的不断追求,“在川农的四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专业知识、社会服务、文化艺术...各个方面我都得到提升和锻炼,只觉得每晚睡前都倍感充实,每天睁眼都充满干劲!”

谈到就业时,胥泽彬坦言他曾经历过创业失败。失落和绝望都曾经历,但他从没有放弃拼搏的念头。积累经验丰富自我的过程中,机会走向了他。在一名咨询界老师引荐下,胥泽彬加入新经济行业。“有人说这件事好像和我的专业联系不大”,胥泽彬面对质疑如是说道,“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互联网发展是针对消费方式的改变,而新经济下的产业数据化更多地是为适应生产方式、应用方式的改变,而我很愿意参与到时代的脉搏跳动中!我的工作也将帮助企业建立产业数据化体系以便在未来的竞争中存活下去,我很热爱这份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工作。”

回首过往,大学时代地他总能朝气满满全力以赴地参加每一场演出、每一次比赛;展望未来,他将带着在失败中勇敢站起的坚韧与不曾改变的满腔热忱投入新经济产业,一往无前。

访谈尾声,胥泽彬谈及母校不禁感慨“感谢川农的开放包容,感谢学院给予所有有梦想的学子的帮助,感谢老师们、同学们的鼓励和理解。若没有在川农的历练,我根本坚持不到现在,是川农母亲教会我“自强不息”的四字真谛,让我能在新的天地独当一面。

继此次访谈,动医还将组织学生对科研、社会服务等表现突出的优秀校友进行有针对性、富含深度的互动访谈,并制作精美的人物特辑微视频、撰写征文,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现校友的成长与收获,以期为2019级新生及学院在校学生提供教育引领的新拓展和新素材,把这股扎根在祖国各地生长的“川农大精神”传承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