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青春原色,描绘多彩人生”动医学子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2019-08-09 17:20:57作者:陈滢仪 何念佳 李佳颖 宗凡杰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整个7月的暑期里,动物医学院“蒲公英”志愿者团队前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针对当地义务教育阶段,部分课堂教学内容、课外教学形式不丰富不充足等问题,开展“探寻青春原色,描绘多彩人生”主题乡村夏令营活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和留守孩童关怀。这也是支教队伍连续第八年深入乡村,助力当地学龄孩童教育。

弘扬红色主旋律,培养爱国精神

不忘初心,砥砺红色传承。团队结合建党九十八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一百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开展一系列爱国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启发孩子们找寻自己的理想,培养家国主义情怀,提高爱国意识,将自身理想与国家相结合。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一首七律长征唤起了民族热血,忆起了长征的艰苦卓绝。为传承中华民族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蒲公英”志愿者们以红军长征为主题,为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堂“艰苦卓绝的红军长征“课程,追寻红色足迹,讲述红色故事。让孩子们从正确的角度去回顾历史,以积极的态度去学习红色精神。

为培养小朋友们的爱国精神和安全意识,志愿者通过卡通视频+漫画的形式,为小朋友们带来中美贸易战及国家安全有关知识的课堂,生动形象地将原本晦涩难懂的事件呈现出来,为他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解。

此外,志愿者们还开展红色诗歌朗诵小比赛、“讲一个你知道的革命故事”等课外主题教育体验活动,力求融思想道德培养于课堂内外,培植学龄孩童爱国情怀,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了解垃圾分类,走进绿色科学

“这是什么垃圾?”成为近来人们关注的热点。“蒲公英”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政策号召,将课程与绿色科普课相结合,设计垃圾分类小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志愿者将写有垃圾名称的小卡片发放给小朋友们,并让他们分组讨论后将卡片投入到制作好的四个不同小垃圾箱中,小朋友们都积极地参与游戏,争相回答。同时,布置特殊的“家庭作业”,鼓励小朋友与家长、身边的朋友或长辈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比如一句话记录自己的收获,促进学龄孩童在实践参与中,从小树立绿色健康的生活好习惯。小朋友们通过这节课,在走近自然的基础上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从而保护自然。

此外,为了让小朋友们更了解生命科学,志愿者们准备了“走进屠呦呦”“生命的奥秘”等一系列绿色科学课程。在“走进屠呦呦”课上,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了屠呦呦的经历并对青蒿素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在课程将要结束时,志愿者让孩子们写下自己对未来职业的期待。孩子们的答案各色各样,有医生、护士、护林人等等。有一位小女孩让志愿者印象深刻,“屠呦呦获得的诺贝尔奖是很厉害的奖,我也想获得。姐姐,你觉得我可以获得吗?”稚嫩的童声,懵懂的眼神,是她对未来的期盼。前路漫漫,但梦想的种子早已潜埋心中。

体会魅力海洋蓝天,保护环境责任在肩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我们所生活的“有蓝天白云、有碧波青霞”的蓝色星球,培养他们保护地球环境的责任意识,团队设置了蓝色主题课程,开展海洋保护与气候环境等趣味课程,引领孩子们爱护我们的蓝色星球。

小朋友们在团队成员的带领下走进了“蓝色星球”的世界。通过听讲解、观看视频,小朋友们认识了罕见又奇妙的浅海、深海,以及各种海岸、海洋生物,一睹地球海洋的魅力。同时,也明白了海洋正在遭受的破坏和威胁,尤其是海洋垃圾的80%以上来自于“遥远”的陆地。

“老师,那我们以后还能见到玳瑁龟吗?我觉得它们长得好漂亮啊。”课后,一个小朋友天真的话语让志愿者一时语塞。“一定会的。老师说了,只要我们好好保护他们,它们就会好好地。”听着小朋友们的对话,志愿者不禁感慨万千,也让志愿者们认识到保护美丽的蓝色海洋,要从陆地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少时做起。

除了蓝色的海洋,志愿者们还带小朋友们进蓝色的天空。随着科学、工业技术的发展,空气污染逐年加重,不但蓝天不再清澈,人类和动植物的健康也受到威胁。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和模拟体验,小朋友们了解到雾霾的成因、国家的防治以及预防措施,深刻意识到良好的空气需要每个人的力量,优化空气质量是每个人肩上的共同责任。

讲悟结合,知行合一

团队创新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寓教于乐。开设兴趣课程与活动课程,涵盖趣味实验课、素拓、折纸、黏土、压花等特色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

特色“兴趣科学实验”课,内容丰富多彩,包含非牛顿流体、牛奶作画、喷泉、PH变色等简单趣味实验;采用“实验演示—原理讲解—动手体验-你来设计”的串联模式,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科学的魅力。除此之外,在实验选取与实验展示方面,成员们也颇下功夫,尽量结合生活,包括生活中常用的淀粉(豆粉),孩子们早上喝的牛奶豆浆等,让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科学,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八年来,“蒲公英”志愿者团队一直坚持致力于乡村教育帮扶,致力于为乡村儿童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像蒲公英一样,把爱和希望的种子以及川农学子青春力量四处传播,陪伴乡村留守孩童成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