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草业科学专业川西北草原综合实习实践圆满结束

2019-08-01 17:25:47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7月20日-7月25日,草业科学专业2016级学生在川西北草原(红原县、若尔盖县)进行《草地资源调查与管理》的综合实习实践教学活动,该实习实践教学是草业科学课程的综合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从课堂走入草原的重要途径,至今已连续开展三十余年,是草业科学专业的品牌教学实践活动。

走进草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

在高原实习期间,全体同学在草学系孙飞达、马啸、刘伟等老师的带领下,以我校红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依托(挂靠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辗转于红原县、若尔盖县的12个相对固定的实习实践教学基地,深入开展高原牧草育种、栽培与加工,草地资源调查与监测、草地生态与管理、草原文化与草业经济、草地畜牧业等多门课程,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和加深了解草业科学在牧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基地、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红原基地是高原牧草育种的重要平台,这里进行了牧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品种选育、牧草育种等一系列试验,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的红原瓦切种子生产基地是国家级牧草种子示范生产基地,有近万亩地用于牧草种植及种子收获,在这里有种子大田生产和加工的现代机械;这里也进行了白萨福克与藏绵羊杂交改良试验及示范区,将牧草种植与畜牧业很好的结合起来。在各位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认识和了解了高原主要栽培牧草的植物学及生物学特征特性及我国高原牧草育种的基本概况。

瓦切镇德香村是2008年省级财政林业防沙治沙示范基地,在老师讲解了这里的沙地成因及治理的方法及进展后,全体学生在这里进行了退化、沙化草地的样方调查;通过样方内植物种类丰富度、盖度、频度,生物量来进一步了解退化、沙化草地的草地植物资源。

若尔盖草原上鼠害发生的特别严重,在若尔盖草原上分布着2-3万亩的鼠荒地,每亩地有20-30只鼠类,构成了重度鼠害,目前在若尔盖林草局工作的草学系师兄给我们介绍了这里主要分布的鼠类及其危害和防控措施,同学们通过在这里进行2500m2的样方进行鼠害调查,也进一步加深对鼠害草地的认识和治理情况的了解。

发展草原旅游,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最美沼泽湿地之首,花湖因夏天湖中水草开出美丽的白色小花而出名,在这碧绿湖水和湛蓝的天空的交相辉映下,人的心灵仿佛得到了洗涤,让人进入平静又安然的状态。

红原日干乔的高原湿地,一片茫茫沼泽地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红军长征的足迹,在这里老师带领我们重走的一段长征路,全体师生到达日干乔那天,天气不太好,疾风怒号,穿羽绒服都感觉到了刺骨的寒冷,部分学生由于衣服穿得不够,都没能参与这次游览日干乔湿地的活动,由此也让我们更深入感受了当时红军长征的艰辛。

感悟与收获

草业科学是一个年轻的学科,《草地资源调查与管理》的实践教学是草业科学专业大学生活中唯一一次全专业学生一起进行的野外实习,让本专业学生详细了解草业这一产业目前生产发展现状的活动,激励一代又一代的草业科学专业的学生奋发向上,努力为草业发展和牧区脱贫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实践教学和以往比起来,无论是住宿条件还是伙食条件都要比往届的要好很多,从老师们口中得知,以前赶赴高原实习的学生还需要自备铺盖、食物,十分艰辛,我们这一届的学生已经可以住上宽敞舒适的房间,吃上热腾腾的米饭了。

在本次实践教学中,和平原截然不同的高原强烈的地域特征,大学生活中从未有过的师生集体生活,给草业科学专业学子在本专业学习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本次实践,将课本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也使草业科学的学生在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时能走得更坚实更长远。

高原实习全体师生

草科院老师现场教学

种子生产机械

草原旅游—若尔盖花湖风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