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一示范、二集中、多形式、全覆盖 艺传特色党员教育模式

2023-06-30 16:05:12作者:艺术与传媒学院 审稿:薛治伟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一直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院通过多种教育平台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武装全院师生。学院依托书记创新项目——《探索创建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五力聚合,多彩党建”工作品牌》,围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充分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特色,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开展多层次、多轮次的教育活动。经过实践,初步形成以日常党性教育为主线,美育+理论教育为特色,多样手段为创新的“一示范、二集中、多形式、全覆盖”教育模式。

聚焦理论基础,中心组示范带头学,师生集中推广学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学院党委班子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高低,决定了学院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决定了班子带领各系(室)共同推动学院各项中心事业发展效果和水平。因此,作为学院的车头,其动力是否充足、强劲,能否又快又好的将列车带到目的地,取决于“知识燃料”是否入脑入心和融会贯通。

一是学好原文、悟透原理,打好强心剂。项目开展以来,在党委书记的带头下,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等原著、报告,同时结合每次中心组学习主题,预习、重温相关讲话、指示、批示等原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取“真经”,悟“真谛”,打好“强心针”,为中心组开展打好思想基础。

二是轮流发言、轮讲党课,练好基本功在学好原文、悟好原理基础上,班子成员围绕每次中心组学习的主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至少轮流开展1次主题发言;围绕党校、主题活动需要,结合自身学科专业,至少开展1次党课。项目开展以来,班子成员在中心组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互联网时代党的优良作风与危机事件应对》等党课、主题发言。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文艺斗争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涵盖红色美术经典作品解读、红色艺术教育、红色艺术作品创作等内容的特色党课。

三是有的放矢、层层递进,扩大教育面在党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效果得到夯实。在此基础上,学院党委围绕理论政策、规矩纪律、师德师风、意识形态等主题,面向师生支部书记、系室主任开展专题讲座,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科级干部、专职组织员、专业教师在支部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党校等平台,积极开展党课、讲座,交流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聚焦党性修养,教育群体全覆盖,教学过程多形式

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队伍和处于拔苗接穗期的学生群体,其思想总开关拧得紧不紧,取决于当前教育抓得实不实,方法好不好。因此,党员的日常思想教育要在线上有侧重、面上有覆盖,还要在点上有创新。

一是确保党性教育为主线。无论是教师党员还是学生党员;无论是日常组织生活或是党校教育,学院将党性教育贯穿主线。一方面,纪委班子成员面向教师党员开展《爱与责任》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党委书记面向毕业生党员开展《坚守纪律,“艺心”向党》专题党课,针对学生党员开展《永远在路上》视频警示教育。同时,主动对接学校纪委,承办校园廉政作品征集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学生发展对象、学生积极分子在教师党员指导下,开展廉政作品创作。

二是兼顾教育对象覆盖面。首先是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全覆盖。选派7名师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参加学校师、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坚持开展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推动支部“头雁”懂党务,推动支部工作抓落实工作。其次是一体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确立一批,教育一批,项目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开展2期涵盖7门课程共计48学时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班和2期共计24学时发展对象主题教育和心得交流。第三是抓好党员教育,除开展上述党课教育外,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重点抓好预备党员教育考察;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法宝,重点抓好了党员教育评议。

三是注重教育形式创新点。在党建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以“美育+四育”融合为特色,创新党校教育体系。在开班阶段,通过开展富含团结精神的拓展活动让学员破冰。在理论授课阶段,在性质宗旨、指导思想、规矩纪律等德育、智育主题理论教学中,融入设计、传媒专业精神和作品元素,让枯燥理论教育春风化雨。在主题实践阶段,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义务劳动和美育实践,让学员劳育和美育进一步补充。项目开展以来,学生党员累计开展劳动活动达200余人次,围绕党的二十大、川农大精神,设计招贴、宣传栏100余幅。

聚焦价值引领,兴农使命为落脚点,教育内容有层次

学院坚持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党员教育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教育系列论述,聚焦“立德树人”这一人才培养的根本性任务,依托艺术、传媒专业教育,发挥党员师生带头作用,构建了师生共同、前后递进的涉农艺术实践教育培育模式,厚植师生“知农爱农”情怀,坚定“强农兴农”使命,浸润中心事业“三农”绿色。

一是基础实践润情怀。通过项目支持,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指导“艺村艺品”共青团品牌项目开展,组织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党员、积极分子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农业产品品牌、农村环境美化、农民工留守子女等,广泛开展农产品品牌调研、乡村墙绘和美术支教等活动,浸润师生“三农”情怀。

二是课程教育添特色。依托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包装设计》等学院主干课程,结合“以赛带练”课程教学设计,让“三农”需求进课堂、进比赛,让人才培养过程增添“三农”色彩。

三是学习成果增色彩。结合教师工作室课题团队方向,号召党员师生围绕乡村文化、农产品品牌、村落文创产品进行毕业设计选题。在毕业设计作品展示阶段邀请设计公司、家庭农场主参与评价,为农产品品牌需求搭建桥梁,让学术、学业成果转换,让“三农”产品出彩。

学习是终身事业,思想入党永远在路上,师生党员教育必须常抓不懈,只有要让师生党员在风险挑战面前、规矩纪律面前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才能更好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针,不断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