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艺术与传媒学院传播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弓伟波工作室:思政掌舵 实践作楫

2023-06-30 14:48:34作者:艺术与传媒学院 审稿:薛治伟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人才培养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担当,传播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推动党建引领专业建设,以“思政+”原则,优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通过党建与课程建设相融合、党建与学生实践、社会服务互融共促,积极将支部打造成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双带头人”工作室引领党员教师增强主责意识

强化政治站位,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师生联手创作川农党史微视频、教工党员轮流分享党史小故事……支部书记带头人工作室通过多元化的手段让全体党员在情境体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室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以打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目标,引导师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提升理论素养,让“大思政”工作理念入脑入心工作室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引领全体党员积极参加“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工作”“全国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深造暨课堂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等网络培训,加强理论知识储备。

支部工作室多次召开思政育人研讨会,鼓励教师在课程中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结合农林院校特点,遴选思政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并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

图1 支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引领课程建设与专业发展

推行“大思政”工作理念,找到思政育人与课程建设、专业发展的结合点,坚持三全育人,积极探索“浸润式”思政工作新模式。

外部资源进课堂,增强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连续三年,传播艺术系教工支部带领学生一起参加由中国传媒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被誉为“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相关经验、做法和体会被收录进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回响.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2020》。

图2 师生学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党的理论学习融入专业技能大赛,增强学生党的认知连续两年,教工党支部精心策划专业技能大赛“新媒体传播创意大赛”,先后设置“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寻找身边共产党员”公益主题,指导学生以漫画、微电影等方式创作和党的历史、我校历史上的优秀党员事迹相关的作品,并通过微信、短视频等方式进行传播,大赛先后两次被学校校园网在首页予以报道。

师生支部共同发力,提升师生专业认同度教工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联合广告系学生党支部策划组织了师生教学研讨会两次,解决学生学习困惑,发现教学中存在问题。教工支部还策划组织了推行朋辈教育,先后举办留学、考公、考研分享交流会两季,支部书记工作室策划推行朋辈教育,引导高年级党员同学参与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效果良好。

支部书记工作室牵头负责申报的“融媒体创意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广告学专业核心课课程群思政育人教学团队”被学校认定为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广告系学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荣获全国三等奖一项,实现学院同类赛事全国等级奖零的突破。

“思政+”引领师生党员实践中服务乡村振兴

专业赛事为媒,教师党员介入乡村振兴支部工作室积极参与到2021和2002年度的四川省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的赛事组织和外宣中,并借助涉农专业赛事的承办加强了与地方政府、涉农企业的联系。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的涉农项目成功立项四川农业大学社科联两项,支委策划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品牌领军人才培训”讲座2场,覆盖学员近百人,主讲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涉农培训讲座累计十余场,以实际行动主推农产品品牌建设。

创新创业为导向,学生党员服务乡村振兴中提升专业技能支部书记工作室坚持“教学实践融合”的社会学科人才培养思路,把“党建+社会服务”融入到学生培养全过程。

3个教师工作室和十余个学生工作室成为了服务乡村的载体。支部书记指导2个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园,弓伟波同志担任指导教师的慕纪工作室为水果专合社设计整套宣传品,吴丹艳等广告系学生组成“举个‘荔’子”乡村振兴实践团完成助农直播活动,多次被川观新闻报道。

图3 广告学子品牌助农媒体报道截图

全体党员教师指导广告系学生参加四川省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近两年累计获得等级奖项五十余项,指导学生党员积极申报涉农科研项目,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立项2项和校级科研兴趣计划立项5项且都已顺利结题。“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林院校广告学专业五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探索”荣获四川农业大学第九届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