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校地党建互联共建助推大学生双创育人

2023-06-25 10:13:35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审稿: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乡村兴则国家兴,农村稳则社会安。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和国家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伴随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及其在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度应用,数字乡村建设已然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作为"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最佳结合点,数字乡村建设必将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为了提升信工学院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素养,增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学院依托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积极推动与雨城区周公山镇和试点乡村开展党建互联共建,调动全院师生积极围绕数字乡村建设,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科研、志愿、双创等多类型方式开展综合服务,推动“农业需求进科研、进课堂、进比赛”,着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空间,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师生通过用好数字化专业信息技术写好“乡村振兴”故事。

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三位一体”支持体系

以党建为引领,将学院、地方政府、乡村三者结合起来,建立“三位一体”支持模式,让三者之间更好地沟通与交流,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和孵化,进而有效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学院党委与雨城区周公山镇党委以及两个试点村庄余家村村委会和蔡山村村党委,通过党建互联共建达成共识,在试点村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鼓励引导大学生积极开展以“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为问题导向的创新创业项目,在推动学院双创工作的同时,助力当地数字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制定激励政策,提供创新创业资源帮扶

在院党委的领导统筹下,成立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致力于拓展校地和校企合作,挖掘双创教育资源;另一方面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基础的办公设施和专业的双创教育指导。成立学院创新创业奖励基金,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或奖励。在双创项目孵化过程中,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实践基地优势,帮助引进和对接乡镇党委,与乡村直接“对话”,掌握最真实准确的数字乡村建设需求。对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园的团队进行教育管理,督促创新创业团队的成长。

组建师资队伍,强化创新创业观念引导

学院组建一支由专任教师、辅导员组成的高层次、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除传授专业知识外,重点给予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指导,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利用线下讲座培训和线上“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多层次、多元化宣传普及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和赛事的宣传组织。在课程思政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积极发现信息技术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突破点。

建设平台阵地,以点带面营造双创氛围

以学院专业工作室建设为双创教育主阵地,通过发挥工作室“辐射”作用,营造一种“全员”参与创新创业的氛围。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分享双创项目成功案例和经验,学习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知识,为创新创业项目成功立项和孵化做好知识储备。本案例以助力数字乡村建设为导向,大力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竞赛,通过比赛促进学习,在比赛中不断地积累经验,无形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

提供乡村资源,因地制宜实现共赢

通过党建互联共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育人,一方面联系乡村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实践场地和丰富的乡村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农民“顾问”为大学生提供农村农业生产生活相关资讯和研究课题。大学生通过与农民直接沟通对话,更能清楚地了解到乡村的各方面需求,让项目设计和实施更具针对性,避免“纸上谈兵”,一定程度上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存活率。本案例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不仅为同学们开展涉农双创项目提供乡村支持,提升学院双创育人工作成效,同时也为乡村带来人才和科技支持,让数字乡村建设得到因地制宜地发展,进而有望促进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和整体生活质量,获得双赢的结果。

在2022年度,通过数字乡村建设项目调研、建设等成果,围绕“互联网+农业”主题,为学院大三年级60余学生提供毕业设计选题,完成开题报告;多支队伍围绕“智慧农业应用设计”、“数字农业智能系统”、“智能农业传感器”等主题开展或完善双创项目,申报获批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级创新训练项目2项,科研兴趣计划科研项目23项;参加第八届大学生“互联网+”双创比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铜奖1项;参与第十八届“挑战杯”校赛,获评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程序设计类专业赛事,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4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