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系教工党支部陈华保工作室:“三三制”工作法

2023-06-05 09:41:25作者:农学院 审稿:黎明艳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自2011年学校启动党建创新立项活动以来,不断探索党建创新发展之路,陆续推出了党建双创“四大品牌计划”、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了一批“良品优法”。为充分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激发学校党建工作活力,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开设【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专栏。

农学院教工植物保护学党支部为四川农业大学“双带头人”工作室,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现有正式党员18人。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强化支部政治功能,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三三制”支部工作法。该工作法得到了四川省电视台科教频道的专题报道。

“三三制”支部工作法,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核心,以实施“三工程”为抓手,推动校地、校企、师生党支部“三共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创新能力培养“三同频”,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科技助农、乡村振兴“三融合”。

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三共建”聚支部向心力

党建引领筑牢党员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理念,创新开展校地、校企、师生党支部三共建,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和横向联系。是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形成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学习与讨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四结合”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是创新党建工作组织形式,强化支部互联共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植保公益性社会服务、支教助学等活动,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与共建支部联合开展“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脱贫攻坚,植保人的使命”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实施“拔节孕穗工程”,“三同频”育植保英才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培养知农爱农创新植保人才的目标,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创新能力培养同频共振,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培养高层次植保人才。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本专业江竹筠、张大成等英烈校友红色资源优势,构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是实施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制度和“培根铸魂,做植保筑梦人”课程思政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提升党员育德能力。是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深入挖掘校本、行业及社会“三大资源”的思政育人元素,重构融合思政育人元素的教学内容,创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体系,固化“三阶段、三协同”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

党建与“一流专业建设”同频共振,以落实学校党建“四大品牌计划”为指引,发挥支部在激发教师内生动力、提高教师战斗力与执行力的引领作用,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以省部级教改项目为支撑,推进实施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形式,融合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是打造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着力打造“师德高、理念新、业务强”的教学团队,建成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获评四川省最美教师1人。是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转变教学方式深度融合,积极参与新形态教材建设,建成省级一流课程1门,参与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编写教材8部。

党建与“创新能力培养”同频共振,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人才观”为指引,以党风带学风,着力培养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创新能力。是邀请知名专家,通过讲党课、专题讲座、联合党日活动等形式,拓宽学生专业视野。是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实践基地等平台,以科技项目为纽带,将科研实践与实习相结合,切实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与植保学生党支部联合组建“乡村振兴党员先锋服务队”、“植物保护助力春耕服务团”,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技术培训、植保问题处置等活动,增强学生“三农”情怀和实践创新能力。

实施“躬耕稼穑工程”,“三融合”保粮食安全

支部牢记植保人使命担当,紧密围绕我省“10+3”产业植保需求,将党建与科技创新、科技助农、乡村振兴相融合,让党旗在粮食安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是发挥党员专家的头雁效应。针对农业生产中的植保问题,与企事单位联合攻关,实现科技成果“产学研用”快速转化。研发了种衣剂、智能LED单波段太阳能杀虫灯、免疫胶体金病害速测卡等植保新产品新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是发挥支部党员的决策智囊作用。支部党员参加猕猴桃溃疡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会商30余次,为全省6000多农药经营人员开展农药技术和管理培训,开展植保专题培训和技术指导2000余次;撰写的《关于加强全省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建议》等一批智库建议获尧斯丹副省长等领导批示。

是深化“党建+科技小院”模式,积极推进功能型党小组建设。以“猕猴桃科技小院”等研究生实践育人示范项目为依托,成立“科技小院党小组”,建立扶贫扶志基地,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广新技术新产品,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解决植保问题,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运用“三三制”支部工作法,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将党建和学科专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凸显了党建在支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的引领作用,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解决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