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农学院党委:马铃薯团队党小组“科技红三州”

2023-06-02 09:55:40作者:农学院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自2011年学校启动党建创新立项活动以来,不断探索党建创新发展之路,陆续推出了党建双创“四大品牌计划”、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了一批“良品优法”。为充分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激发学校党建工作活力,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开设【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专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农学院马铃薯团队党小组仔细思索、主动部署,提出以“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核心,以“兴天下之农事”为己任,以推动三州马铃薯产业发展为重点的“科技红三州”党建工作,团队聚焦三州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依托高校农业复合型人才优势,通过“双主体双维度双帮扶”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和实践科技服务新途径,推动科技下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把这抹“红”发挥在乡村振兴,发挥在农业农村,发挥在田间地头。

实施“三大行动”,全面提升“主体”组织力

实施“先锋引领”行动,提升组织战斗力。马铃薯科研团队成立以教师和学生党员为主体的“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深入三州,以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科技小院小金流动站为载体,以科技项目示范推广活动为依托,打通科技服务群众的“最终一公里”,彻底解决基层科技“远”的问题。近五年,党小组累计60余名师生先后前往布拖县开展科技助农工作34次,累计服务时长600余天,撰写工作日志1200余篇,出版书籍2本。

实施“民心汇聚”行动,提升群众凝聚力。通过“下乡必入户,入户必结对”的科技服务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将科技服务送到农户家。团队累计结对帮扶农户30户,实现带动每户规范化种植优质马铃薯3亩以上,人均累计增收3000元。2018年至2023年,团队80余名专家、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入驻布拖县开展科技服务近5年,累计服务时长1510余天,撰写工作日志10700余篇,累计421余万字。开展马铃薯集中培训80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50000余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40余户、农技人员300余人,培训马铃薯本土人才1200余人,为农户提供马铃薯等作物生产培训手册2000余份。

实施“三级体系建设”行动,提升科技服务力。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基层科技人员为面的教师+学生+基层科技人员三级服务体系。扩大科技服务覆盖面,确保了科技服务不留死角。近五年累计开展集中培训89场次、现场技术指导600余次,发放马铃薯等作物栽培手册2000余份,培养科技示范户30余户。

实施“双维度”体系建设,凝聚形成发展合力

一是建立本土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通过协助创办农民夜校、农技协和专合社等社会组织建立本土人才培养体系,由“送文化、送科技”变为“种文化、种科技”。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观摩”、“线上+线下”、“农产品品鉴评优活动”等形式,开展“土专家”人才培育项目,解决基层科技服务“等专家”的问题,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本土人才。近五年培养本土人才1000余人,推广马铃薯种植面积1975.6万亩,新增利润125.17亿元,带动当地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是建立社会实践服务体系。每年寒、暑假组织在校本科生在三州地区开展为期20天的“农科学子助力三州马铃薯产业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及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技术推广等工作,通过马铃薯产业科普宣讲,发放宣传手册、搭建展架等向广大群众普及马铃薯产业相关知识,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智能化设备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技术推广落实落地,做到“以点带片、以片促面”,实现技术指导全覆盖。近五年,累计组织学生300余人次,实践地点涵盖小金县、布拖县、色达县新龙县和道孚县。

推进“志智”双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党小组与35名四川农业大学本科生及老师共同组队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在特木里镇小学连续4年开展“志智”双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团队以马铃薯布拖科技小院为纽带,以马铃薯党小组成员为核心,农学院本科生党员为主体,与特木里镇小学建立长期结对支教关系,每年寒暑假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开展“问学启智,修德远航”支教活动。反响强烈、成效显著,受到当地师生、家长、政府领导、驻村书记等多方面肯定。“薯遇布拖”团队入选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马铃薯科技小院党小组“高原薯行者”团队获校级“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

通过“科技红三州”党建工作建设,马铃薯团队党小组先后培养党员先锋示范岗1人,党员标兵1人,校级优秀党员1人,民主评议优秀党员3人,吸引了10余名优秀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发展积极分子6人,发展预备党员2人。先后培养党员先锋示范岗1人,党员标兵1人,校级优秀党员1人,马铃薯布拖科技小院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十佳科技小院”,相关事迹先后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