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麦苗共成长——川农大小麦研究所科普活动举行

2023-03-31 09:46:41作者:马建 刘燕林 审稿:魏育明 来源:小麦研究所 点击数:

  

为弘扬科学精神,做好全民普及科学知识,积极发挥科研单位服务社会的作用,3月30日,小麦研究所马建教授带领刘燕林老师和13名志愿者与温江区金色摇篮幼儿园联合开展了“我与麦苗共成长”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微风习习,春意盎然的温江惠和村小麦基地,迎来了金色摇篮幼儿园的50余名小朋友,他们行走在田间地头,不停举手发问:“老师,这是蒜苗、葱葱还是小麦?”“老师,这个植物为什么要挂上牌子?”“麦子生病了还有用吗?”“甜甜圈是小麦粉做的吗?”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和强烈的求知欲,为基地增添了不少活力与希望。

活动中,马建教授和小朋友们亲切互动,首先,以海报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小麦研究所的历史和颜济先生为四川小麦产量提升做出巨大贡献的光荣事迹,小朋友们纷纷表达了对颜济先生的崇敬之情。接着马建教授带领志愿者,展示了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的小麦植株、小麦面粉及其加工产品(如饼干、面包、面条等),把孩子们的成长和小麦的生长发育阶段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并进行了生动地讲解,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举手积极地和老师、志愿者们交流互动。有实物的展示,小朋友们更直观地了解了小麦的生长和小麦的用途。然后,马建教授展示了不同类型的小麦植株:高的、矮的、感病的、抗病的、白化的、黄化的……并让小朋友观察它们的差别,并告诉他们这些植株虽然长得都不一样,但是都有各自的用处,每个小朋友也与众不同,都有自己的优势,要像麦子一样顽强地生长,努力地学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马教授还呼吁小朋友们在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之后,要更加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并给每个小朋友赠送了一袋种子,让他们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播种,观察小麦的生长,希望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传递给家长,带动家庭参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讲解结束后,老师和志愿者还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田里不同类型的小麦。

本次科普活动使孩子们对小麦及其产品有了更多和更深的认识,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崇尚科学和节约粮食的种子。

活动之后,幼儿园园长刘晓红表示,希望以后和学校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并和马建教授一致认为有必要建立田间示范基地,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到田间地里实践学习的机会,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粮食安全的忧患意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