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站位、深化内涵、突出目标,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修订解读

2023-02-21 09:16:45作者:刘瀛锴 审稿:李悦 来源:国合处 点击数:

  

为推进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加适应国家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服务于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的总体布局,以《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修订并实施新版《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新文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添砖搭台,国际化师资队伍提质

教师交流促成效:重视派出教师的师德师风,实行对访学人员回国后取得成效的后补助,完善对在重要国际学术组织和期刊担任重要职务的资助方式。

管理培训重深度:加大单人资助力度,延长管理干部的境外培训的深度学习时间。

外专引进提层次: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外国专家,提高对国际著名科技合作奖项获得者的资助标准,加大对获杰出贡献奖的外国专家、对取得引才引智成果的单位或团队的后补助。

拓宽渠道,国际化人才培养强基

联合办学拓宽平台:支持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办学,资助向对涉外办学机构和项目、经教育厅核准的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校际间2+2、3+1等反向联合培养项目倾斜。

国际化课程优化体系:重视在地国际化教育,完善对引入世界一流前沿交叉学科课程、建设区域国别学等交叉学科课程、获批省级建设成果以上的全英文课程以及开设中国国情教育课程的资助体系。

国际事务激励参与:在鼓励品学兼优学生赴外学习、科研、参与学术交流基础上,鼓励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及任职,后补助支持。

“留学川农”提升质量:进一步打造“留学川农”品牌,国际生源在“增量”的基础上“提质”,优化生源国别与布局。强调国际学生培养提质增效,推进国际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支持与来华留学相关的学术研究和改革创新。

学术活动催生成果:鼓励中外优秀学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国际学术成果展示的平台,增强学校国际化学术氛围,以产出高质量成果、助力学科专业建设,对承办国际学生品牌学术活动予以资助。

厚植资源,国际科研合作增效

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服务国家战略,结合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单列“一带一路”科教平台和国别区域研究智库建设,发挥我校生物科技特色和农业科技优势,加快推动国际产学研合作。

继续引才引智基地稳步拓宽,在原有国家级、省级基地给予后补助的基础上,鼓励市级基地的申报和建设。

人文品牌推进建设:打造特色人文品牌建设计划,推动组织成立大学国际联盟和学科国际学术联盟,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加强国际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