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坚持“三全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3-01-06 15:17:34作者:刘生成 审稿:张禧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核心,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旋律。近日,人文学院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研讨会,制定出台《人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推进“三全育人”,着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取得实效。

成立领导小组,确保工作力度

按照《方案》要求,学院将建立从院领导到系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到班主任到论文指导教师到党支部书记到就业秘书五级联动机制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作为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研究制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和举措与具体实施方案。人文学院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和就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列入学院重点工作;定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学院领导亲自部署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研究总结经验,优化实施方案,保障实效。

专业联动参与,推进“三全育人”

从“抓好新生入学启蒙教育、以学风建设为契机,为升学打牢基础、专业联动参与,推进“三全育人”、打造精心服务模式,冲刺高质量就业”四个维度16条具体举措展开,抓精准化的体系建设,确保人才培养工作有温度、抓细落实。

从新生入校开始注重思想引导。针对全体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和留学等专题讲座和沙龙活动。推动新生形成专业认同。同时加强课堂督查,为全院大一、大二年级各小班配备“指纹考勤机”,督促学生按时参加课堂学习。学院将实施班级英语过级奖励制度,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开展“优秀学风小班”创建活动,开展“学习之星”等评优奖励活动。此外,导师提前介入,建立“传帮带”机制,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学院还开展“人文讲堂”等系列品牌学生活动,邀请校内外知名专业人士为学生讲解人文知识,提升全院学生人文素养,提升文化育人功效。同时,抓实“双创”教育,力争学生在挑战杯等赛事和学术论文发表方面有所突破。学院还将通过“重引导、补短板、供场所、抓党员、实帮扶、畅交流、广合作”一系列精心服务模式,有力冲刺高质量就业。

建立完善体系,强化政策激励

建立完善考核评估体系,以量化考核标准全面评价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成效。在原有就业奖励的基础上,增加升学专项奖励,主要用于升学率达到目标的班主任、毕业论文导师、各专业管理团队。此项考核评估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做到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据悉,人文学院通过多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有力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并有效提升学生升学率,进一步培育优良学风、班风和院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