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创新创业教育,动物医学院一直在路上

2022-12-05 11:04:29作者:李恒烁、张鸣婵、苗宇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真没想到学院会给我们奖励1万元,真的是太荣幸了。”

12月2日,动物医学院第9届“互联网+”院内选拔赛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廖鹏和学院副院长贾仁勇为获得第8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动医院学生团队“嗨葆生物——宠物中兽医行业的开拓者”颁发了万元大奖,用以鼓励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互联网+”大赛中取得的新的突破。

一直以来,为助力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成才梦,动物医学院立足实际,根据学科专业特色,持续推进学院双创教育工作,通过统筹学院创新创业资源、开设创新创业培训班、举办各类双创活动,建立了多平台、立体化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政策牵引

青年大学生作为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理应发挥“生力军”的关键作用,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和潜能,加大对优质项目的培育、孵化及落地,学院制定、修订并完善了《动物医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和奖励办法》、《动物医学院单项奖学金评选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知加强制度建设,在资金、场地、政策上给予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师生支持,并对于取得一定成果的学生给予创新创业奖励,激励师生更加积极参与,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此外,针对在院内立项的项目,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老师为项目提供专业化指导,通过不断地打磨优化,多角度了解和挖掘项目的内涵,从而进一步提升项目成熟度、落地性和价值性,与此同时,也让参与到创新创业项目中的学生能够进一步感受到创新创业的魅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素养。

培育创客团队,着力精准帮扶

为进一步扩大学院创新创业参与人群,鼓励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加入到创新创业队伍,11月份开始,学院与巨星农牧集团联合举办“明智创星,筑梦新未来——动医新创营”系列活动,邀请企业高管、资深创业导师手把手、一对一对参与到活动中的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知识培训,并带领学生从多角度、多维度分析实际创业案例,给学生传授经过实战考验后证实的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方法,不断培养学生创客思维和创客精神。

“老师讲的都是真真实实的案例,也有很多是我们身边的案例,通过老师的讲解,真的认识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平时学习中接触不到的,真的是非常受益。”“老师的案例分析太有趣了,回去一定要分享给我室友。”“大概的方法已经get,期待下一次课手把手教写方案。”每一节新创营课后,同学们均纷纷在群里表达自己的收获与想法,也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因为新创营而结识,通过思维的碰撞而产生了好的创业想法。

此外,学院还邀请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学生团队,深入到2022级各学生小班,开展创新创业、大学学习生活等经验分享,通过身边同龄人富有感染力、引领力、榜样示范性的分享,在新生心中种下一颗“我敢闯我会创”的自信种子。

搭建多元平台,营造浓厚氛围

“创新创业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投入创业‘实战’中。”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廖鹏在“互联网+”院内选拔赛点评时如是说。创新创业教育需与专业教育联系紧密,创新创业赛事不仅能帮助同学们提升创业技能,还能巩固专业知识,实现人才培养的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打通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不能进行产学研相结合的堵点,学院还积极探索与优质企业的合作,通过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等方式,学院先后与正大集团、德康集团、桂林力源集团、新瑞鹏集团、天骄集团、微点集团等30余家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这些基地的建立不仅很好的满足了学生实习实践需要,而且进一步拓展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资源条件,为学院双创教育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动物医学院还将继续多措并举,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创新创业类教育活动,为同学们搭建更为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坚持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增强学生创业能力,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的道路上走稳走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