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技艺扎染走进川农校园

2022-12-05 10:47:36作者:王世航 谢佳成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扎染作为传承至今的民族传统技艺,其蕴含着深刻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今天周老师展示的扎染布包和方巾,让我们近距离体悟中华传统文化之美。”12月2日、3日,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传统文化艺术节传统扎染体验课程在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成功开展。

活动邀请到技艺娴熟的扎染大师周伍德老师为同学们做示范指导。“扎染作为中国传统染色技术之一,每一幅扎染作品都是饱含创作者独一无二的灵感和设计,这是机器无法替代的艺术品。”周老师在讲解中分享到。“没想到扎染这门传统手艺是如此的化繁为简,用细线、硬币、瓶盖甚至鹅卵石等物品,通过缝、夹、缠的方式,就能设计出各式各样的图案,我还要自己回去继续尝试设计更多的图案。”参与活动的王思懿表示。

周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扎染技艺

同学们通过巧妙构思大胆尝试,将方巾、T恤、小布袋等捆绑得形态各异的物料放进染料桶。经过反复3次染色和氧化交替,同学们饱含期待地把自己的“宝贝”认领回去冲洗、解绑,一幅幅妙趣横生、极具个人特色的作品便呈现在大家面前。

“这次扎染体验让我深刻体会到传统手工艺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它是长时间经验积累和对每一个工艺细节深入打磨的传统文化精髓。”参加活动的刘逸淼同学说道。“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是制作出精美传统工艺品的关键,这是我感悟到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所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传统手工艺实践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同学们在体验中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要求,成为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承载者和传播者。”此次活动的负责老师李莹说道。

据悉,本次活动是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举办的第五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其中的实践体验课程之一,传统文化艺术节后续还会陆续推出传统文化讲座、学生社团讲传统文化小故事、传统文化作品展和民俗农趣游园运动会等多个系列活动,旨在为全校同学带来更多更好的传统文化体验,引领更多同学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期盼和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