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四个聚焦”促学风

2022-12-01 11:01:58作者:杨梅 审稿:黄锎靓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11月30日,机电学院在综合楼314会议室召开2022年学委工作总结会。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锎靓通报了2021-2022学年全校学风建设数据,逐一对8个评分点得分情况进行分析,针对2023年学风建设重点工作和品牌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机电学院一直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营造“厚德博学”的优良学风,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及新生群体,聚焦科研创新和专业竞赛引领,积极推进学院学风建设。

聚焦学困帮扶,树立良好学风

机电学院学生基数大,学科难度高,学业困难学生比例较高、人数较多,为有效缓解这个问题,学院积极开展学业评价、预警和帮扶多元联动。11月17日,学院召开学风预警座谈会,副院长张黎骅及辅导员一起,与不合格学分5分及以上同学深入交流,了解同学们学业、生活上的困难。“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当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只要你向学院提出来,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你们。”张黎骅语重心长地说道。

针对学业困难的后进学子,学院以“学困帮扶计划”为支撑,依托学院“学业支持与发展工作室”,招募“学业帮扶”志愿者,充分发挥朋辈群体、学生党员的帮扶引领作用,为学业困难的学生安排“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活动。目前,学院已组织开展了七期帮扶活动,累计辅导学业困难同学300余人。

聚焦新生教育,培育良好学风

新生入学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自开学以来,机电学院紧抓这个关键时期,举办“建和谐氛围,创良好班风”评比,晒出班级学习规划,构建良好班风,以班风促学风,培育新生良好学习习惯;开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精神信念”红歌合唱比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红色书籍阅读分享、“晨读诵经典,喜迎党的二十大”朗诵作品征集等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生活,鼓励同学们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同学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聚焦科研创新,涵养良好学风

为使同学们了解科研创新,激发科创热情,涵养良好学风,10月以来,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研究生胡妍、陈杰和巫文丞进行科研经历及论文撰写技巧分享,让同学们了解科研生活;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鼓励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学术(读书)报告分享、参与创新设计作品设计大赛,该活动吸引千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线上线下学习、观摩,提升同学们的科创积极性,助力学科发展。

聚焦专业竞赛,引领良好学风

11月,学院邀请各系及实训中心专业老师康志亮教授、陈霖教授、漆向军副教授、王玉超副教授分别对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专业赛事进行宣讲,同时邀请“互联网+”国赛铜奖、“挑战杯”省赛银奖获奖人邹洪宇,“互联网+”省赛铜奖获奖人黄力分享备赛经验,活动成效良好,极大提升同学们的参赛积极性。“参加活动后,让我对专业赛事更加了解,对专业知识的兴趣更浓了,也更加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一位同学说道。

机电学院在年初时制定《2022年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单列专项经费支持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学院近期正在开展“晒笔记,亮学风”最美笔记大赛,同时即将启动“约学习,同奋进”期末冲刺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进一步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