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学风、强作风、树新风,水利水电学院全力推进学风建设

2022-11-23 16:23:57作者:许汉婷 苏奇 查福漾 罗惠中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11月22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召开2022年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标志着学院新一轮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会上对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对学院优秀班集体、学风建设优秀小班、过级成绩突出班级进行表彰,2021级、2022级班长、团支书和学习委员签订《班级学风建设任务目标书》。长期以来,学院立足学生群体实际,聚焦学风建设重点,强化专业认知、推进榜样示范,形成正面群体的共振效应,提升学风建设实效。

强化专业认知增信心

为充分展示专业特色,增强专业认同,提升专业自信,彰显育人成效,今年4-6月,学院组织开展“水韵悠长.文脉流芳”文化墙创意设计大赛,并据此对第四教学楼进行整体墙体设计改造。

据了解,2022级新生不同程度存在专业概念模糊、专业知识存在偏差、专业发展前景了解不全等情况,11月15-20日,学院组织全体新生以班为单位进行文化墙参观,以丰富和强化各专业学生对专业知识及专业发展的认知。文化墙上节水灌溉、能源开发、水力发电等各种学院专业的前沿技术,各类专业竞赛上学院的代表性成果及作品,以及各项壮丽代表工程:有如凝聚中国古人智慧结晶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等,均让同学们从感官上对各自专业的发展及认知有了较大的提升。能动202204班的江月表示;“在看完文化墙后,我才发现原来那些浩大的工程项目是有我们专业参与的,我不禁对大学生活更有动力了,有一种未来可期的强烈感受。”让无声的校园墙壁“说话”,文化墙的参观学习,增强了同学们对自身专业认知,提高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

研习榜样力量强信念

11月18日,在班主任带领下,各新生小班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相继完成。今年暑期,为帮助新生明晰未来规划,夯实学习成长信念决心,学院遴选出20位优秀学子的成长故事,编印《逐梦,筑梦——优秀学子风采册》,并安排召开主题班会开展读后分享。在学习过程中,各小班同学除了进行分享交流,述说自己学习后的心得,还对自己今后的大学目标进行了初步规划,确立今后的奋斗目标,追随榜样的脚步,迈向独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路。

11月8日-11日,学院组织邀请9位各专业优秀毕业生,分专业为2022级新生们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会,帮助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未来规划,确立自身发展方向。优秀师兄师姐先后从学习生活、科研知识、保研经验等方面抽丝剥析,向大家展示了大学的多样性,并着重向大家强调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对于遇到的重点难点,分享出诸多有效解决办法和原则策略,进一步激发大家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的精神活力。

强身心健体魄促发展

唤醒朝露,立志在晨,为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培养良好作息及身体锻炼习惯,为大学学习生活保驾护航。自11月起,学院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晨曦作伴,朝露起跑”体育专项活动,磨练意志品质,增强身体素质,为新同学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水利202201班的程同学表示,“晨跑培养了我坚持早起的良好学习习惯,手机上不断累积的跑步记录更让我有完成目标的成就感。”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学风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的过程。水利水电学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寻建设路径,涵养优良学风,助力人才培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