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潘恒宇课题组在水电站生态环境影响研究中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2022-09-12 19:10:08作者:潘恒宇 审核: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水电是四川省主要电力能源供给,在2010年以前,水电一直作为“绿电”的代表,在四川省各流域上大力开发。然而,现有研究表明,水电站在建设过程中会投入大量的材料、能源、劳动力,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占地对植被的破坏、蓄水后大坝对河道的阻隔、减水河段生物多样性丧失等,这些潜在的投入和生态环境影响都加剧了公众对水电站作为“绿电”的质疑。今年夏季发生极端高温天气,四川省电力出现短缺,根据《四川省“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到2025年,四川省水电装机容量还要再增加26.5%,这意味着还要建设大量的水电站。因此,如何权衡流域水电开发、保证电力生产、水电站的生态环境影响已成为当前环境管理领域内的研究热点。

近日,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潘恒宇课题组在工程领域顶级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发表了题目为“Optimizing hydropower plants based on carbon-water-energy-ecosystem nexus”(基于碳-水-能源-生态系统纽带对水电站优化)的论文。该论文以四川省长江流域上游的多个水电站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套流域水电开发的多目标优化理论。不同于传统的单一视角,该理论从碳足迹、水足迹、能源足迹、生态损失等多个维度对水电站进行科学的评估优化。该研究的成果可用于国内外各流域水电站发电效率、生态环境影响的量化识别,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与上海交通大学和香港大学合作,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环境规划与管理团队的潘恒宇讲师为通讯作者,刘欣聪博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IF=11.533。《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旨在报道能源转换、环境管理类具有新颖性、先进性的研究成果,这是我校以第一单位在该期刊首次发表论文,代表我校在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内的研究取得进展。

同时,该团队进行的水电站生态技术协同发展研究“Techno-ecological synergies of hydropower plants: insights from GHG mitigation”(水电站的生态技术协同发展:基于温室气体减排的视角)已于近日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大类top,IF=10.753)发表,该研究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邓仕槐教授、潘恒宇讲师为通讯作者,刘欣聪博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这项研究从水电站碳减排视角为我国“双碳”战略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此外,团队的潘恒宇讲师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了题为“Uncovering the Key Features of Dysprosium Flows and Stocks in China”(我国镝流量和存量的关键特征研究),该研究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潘恒宇为第三作者,研究采用动态物质流分析追踪2000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的镝循环,揭示了我国稀土元素的储备、流通过程,为我国在贸易战中合理控制稀土元素开发、优化提供了理论基础。

据悉,该团队在邓仕槐教授、潘恒宇讲师的指导下,今年已多次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影响因子IF>10的中科院大类top文章有4篇。

图1水电站环境纽带的识别和量化

图2水电站的多目标优化

图3水电站技术生态协同框架

图4我国镝循环的动态物质流分析

论文链接:

1.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https://doi.org/10.1016/j.enconman.2022.116191

2.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8602

3.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https://doi.org/10.1021/acs.est.1c0772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