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打造留学生外贸实践“金课堂”

2022-07-07 11:03:25作者:钟贝 沈倩岭 审稿:吴平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成都国际铁路港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弯货站。中心站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7月5日,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沈倩岭教授、学院行政办和团委负责人率一带一路留学生前往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开展实践教学。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上海、宁波、广州、罗兹、杜伊斯堡、蒂尔堡……百余个中外城市罗列在中欧班列四向拓展图和连接境内外城市名单中,巨幕沙盘上集聚着密密麻麻的知名企业,犹如天幕上的繁星点点。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也门等12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学院留学生置身展示中心,在解说员的介绍下,近距离感受中国智造的强劲动能。

除了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留学生还与青白江区团委、铁路港经开区的区域性产教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了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挂牌成立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强化网络和拓展网络,利用蓉欧快铁这张名片,打造蓉欧枢纽”指示,首创集拼集运模式、平行进口汽车海铁联运监管模式,组建港投集团创新路地合作机制,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建设成为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国际内陆第一港”。

“跨境电商是外贸稳增长的新动能,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土。”跨境电商领域专业律师许泽介绍到。近年来,铁路港经开区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与本地高校展开校企合作,以实践实习的方式帮助大学生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

“在此背景下,我们与经开区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展认知实习、课程设计、专业实训、毕业实习等方面的合作,促进行业动态交流、专家智库建设和校企双方理念创新,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沈倩岭说到,尤其对我们国贸专业的留学生而言,只有在可观可感、可触可用的实践教学中才能亲身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领略川蜀文化的独特魅力,才能更好地成长为知华友华爱华的文化交流使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