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刘俊杰:履践致远 笃行不怠

2022-06-28 17:25:43作者:何相霖 王法麟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刘俊杰,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8级1班学生,曾任学生处学生发展中心学风建设工作部委员。大学三年全部累计加权成绩91.5分,参与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学术调研,荣获项目“优秀访员”、校级优秀个人社会实践,课外自主研究“新冠疫情下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完成论文写作。获得国际“数维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陈育新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并连续获得2019-2020、2020-2021年度校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等六项证书,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明志笃行:忙碌中躬身探索

步入校园以来,刘俊杰努力把握每分每秒去充实自我,让“忙碌”成为了他日常生活的主调。

大一,他作为校学生处学生发展中心学风建设工作部干事参与部门工作,同时又积极备考各类证书;大二,他担任部门文案组组长,出于兴趣与所学专业的考量,他选择辅修金融学双学位,加深对于经管专业知识的理解。

因为忙于学生工作和各类考试,刘俊杰用于专业课程学习的精力并不多。他的成绩排名最初也并不靠前,这让他感到了压力和不安。然而面对学业压力,他不是只空想不作为,而是在时间有限中学会适度排解,学会了提高效率。他决定将更多精力放在课堂上,课下就及时梳理知识,并在期末规划好复习安排。由于两个学位的知识会有所重叠,他在复习时会将相关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增强理解与记忆,从而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同时,他会在学习时控制使用手机的频率,专心沉浸于当下的任务。休息时,他通过跑步来调节自身状态,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

202010月,他和部门的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国际“数维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对问题、数据量和自身专业等多方面的考量,刘俊杰团队敲定了参赛题目,并合力开展后续工作。他们一起学习组委会发放的基础学习资料和往年竞赛优秀论文,也自行搜索资料学习,严格按官方要求一遍遍审核、修改、提交。作为项目组长,刘俊杰参与模型构建并完成了英语论文写作和最终的稿件修改,带领团队成功获得了大赛的国际二等奖。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刘俊杰在“忙碌”的底色之下,用自己踏实的脚步为校园生活的每一个日夜增添了名为“坚持”的绚丽色彩。

科研温度:冰冷数字的故事

日积月累的努力为刘俊杰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他在大二下学期初次接触科研,由此开启了一段关于数据、调研的学术之旅。

当时农林经济管理系徐定德副教授在课程群中分享了“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学术调研”的消息,刘俊杰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本着锻炼自己的目的,他积极填写申请表,并请徐老师帮忙回复了推荐信。此后他参与并通过了项目组的面试、培训和笔试,正式开始了近两个月的项目学术调研。“深处行中国,微观看中国。CHARLS访问项目从问卷设计到访问培训再到实地收集每一份微观数据,整个过程都让我高度意识到了学术研究的严谨与细致。”刘俊杰说。

调研途中,质检员曾质疑访问数据与记录的准确性,后经团队复盘发现,由于在访问过程中访员用词不够严谨以及对于其他情况疏于考虑,导致受访者的理解和两项数据都产生了细微误差。即便访问地客观条件有限,纠正偏差存在一定困难,最终他们还是选择跋涉近两天,返回最初的访问地再次与受访者当面确认,以确保数据准确性。刘俊杰分享道:“以往,我在数据库中所看到各种统计调查数据,都认为那就是普通而冰冷的数字,从未想过它们竟如此鲜活,每份数据统计收集的过程中可能也有着独特的故事。所以,每一位受访者都很重要,每一份数据都值得被重视,学术实践来不得半点假,也不该因为困难就轻言放弃。”调研结束,刘俊杰不仅荣获项目“优秀访员”,也经历了访问时的热情接待和严词拒绝,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严谨与细致,体会到了学术研究独有的温度。

“总的来说,做科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这一过程中自己一定会收获满满。”刘俊杰说,正是这一次的经历让他坚定地选择了在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行。

立足当下:知始务实求真理

大二下学期,刘俊杰争取保研的想法逐渐生根发芽。然而,当时他的成绩在保研名额附近徘徊,相较于其他早下决心保研的同学而言,他必须同时做好保研和考研两手准备,这给他带来了繁重的学业压力,但这仍无法成为阻碍他前行的借口。

回首保研之旅,刘俊杰仍记得自己当初定下的目标和计划,比如主动担任学生干部认真工作、获取推免资格、学会一门乐器等等。刘俊杰说:“无论师弟师妹们未来选择保研、考研或是就业等等,每一条路都充满不易,有了自己的目标、有了好的想法就要付诸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努力付出后或许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成长。星光不负赶路人,那些披星戴月、默默扎根的日子,最终都将化为你手中的利器,伴你勇往直前。”

保研并非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刘俊杰仍在逐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着,留下一个个脚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