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增强法纪意识,守护美好青春”主题讲座

2022-06-22 17:11:34作者:杨尧 审核:陈明滟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6月21日下午,体育学院在十教二楼小礼堂举办了“积健讲坛”系列之第十讲《增强法纪意识,守护美好青春》专题讲座,专门邀请了四川农信银行雅安支行行长王小丽一行3人、法学院法学系专业教师吴宜男分别就校园贷、刷单、消费陷阱等金融诈骗案例和《刑法》《民法》《民法典》及大学生易发案例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讲解,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明滟和全院各小班班长、团支书及小班代表2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四川农信银行雅安支行况昊楠首先从校园贷、个人信用报告金融基础知识引入,随后结合大学生实际生动的案例,重点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十种常见形式,特别重点讲述了“网络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并提出“未知链接不点”“陌生来电不接”“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的“三多一不”防骗法,并用国家反诈中心的“十个凡是”作为结尾,告诫同学们不要轻信任何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信任何“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要切实提高警惕,提高自我反诈意识。

吴宜男老师结合大学生,特别是体育学生的特点,紧紧围绕“法都管谁啊?”“法都管啥啊?”两个问题,从人的年龄阶段及心理特征解读各项法律的使用人群,帮助现场同学做好自身社会公民的定位,通过问题导入、法条解读、案例分析等方式,侧重从刑法、民法两个方面,结合其在工作中接触到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打架斗殴、防卫过当、骑车撞人、网络交友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例,还就盗窃、扒窃、抢夺、抢劫等进行了比较分析,进一步厘清几者的量刑标准和性质,临近期末吴老师还特别提到组织考试作弊罪和代替考试罪等涉及的法律法规等注意事项,针对有些大学生安全意识缺乏和意志力相对薄弱现实基础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引导教育广大同学遵纪守法,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

“这次讲座以案例分析为主,故事性好,可读性强,让本来枯燥的、高高在上的法律知识活了起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身边的同学还积极和老师互动,大声回答吴老师的问题,现场氛围真好。”体育教育20级4班的胡泰然同学课后谈到。

据悉,体育学院“积健讲坛”从2017年开始举办,曾先后邀请了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博导张国栋教授、中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刘鸿宇教授、全国健美冠军焦健等校内外体育专家,开展了主题为个人成长与发展、乡村振兴与体育、体育人看世界等专题讲座,旨在不断拓展体育学院师生视野,在校内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育人氛围,加强校内外学术交流,进一步培育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有内涵、有品味、有文化的川农体育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