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郑钶璐:学贵有恒,让1+1>2

2022-05-05 16:17:25作者:刘生成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郑钶璐,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2018级学生。曾任院团委实践部副部长,加入院、校级艺术团广播站;曾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第四届文化创意项目策划大赛”一等奖、校级优秀学生等奖项。现已保送至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

“无一事不辛苦,但无一事不值得”,回顾大学四年生活,郑钶璐满怀感恩与幸运。在一切都在发光、闪烁、燃烧的年纪,她深知脚踏实地是仰望星空的根基,因此,她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进行量的积累,迎接质的飞跃。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其实我大一的成绩并不令人满意,当时只是处于专业中上水平,离保研还很遥远”,谈到大学之初,郑钶璐提到自己在大一时常满足于现状而浅尝辄止,直到大二才幡然醒悟,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才有可能。从大二开始,她学会让这份遗憾成为学习道路上的“晨钟暮鼓”,在之后的学习中积极主动,不浮于表面。课前,她会在图书馆借阅老师推荐的相关书籍;课中,她总是“占据”有利位置,专注于课堂;课后,她常常就课堂中的知识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看法。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她也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与活动,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先后考取初级导游资格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获得“互联网+”省级铜奖、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策划大赛一等奖、晋级“美灵杯”决赛……她在勇敢试错,也在不断收获。除此之外,你总能在图书馆见到她的身影,对于曾两次获得“图书馆达人”称号的她而言,图书馆就是大学里的另一个家,“我在图书馆收获了平静和理智的自己,也收获了优秀且发光的同伴们。学习其实没有捷径可走,一步一个脚印才是根本,速度可能慢一些,但终会被看到”。

负好己责,日就月将

大学并非机械化的学习与复制式的生活,大学与社会之间或许就隔了一扇校门,而校内的工作经历则是进入社会必不可少的敲门砖。郑钶璐在大一时加入院团委实践部,大二留任为副部长,实践部的工作量与期末复习量同步,需要同时兼顾部门工作与期末复习,“那段时间是英语考级、课程作业、期末考试、实践宣讲会凑一块,幸运的是最后也都是比较好的结果,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很充实”。除了部门工作,郑钶璐还加入了学院、学校的艺术团播音主持中心,曾参与2018“光华人文,共瞻新岁”新年晚会、2019“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晚会等活动,在舞台上享受着自己的热爱;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时刻谨记自身职责,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知无不言、力所能及。“其实我也曾担心学生工作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但现在看来,合理的规划和安排能够实现双赢,每一阶段的工作都让我成长为一个全新的自我,认识了世界的更多面。”

始于追求,继而到达

大三的暑假,因为不确定自己是否有保研资格,郑钶璐选择留校备考。从专业师姐的身上看到曙光后,她确定了学校、专业,开始蓄力,全力备考。在备考期间,她和朋友每天早早到达图书馆排队,一遍一遍记单词、练英语真题、跟政治视频、拓展阅读专业相关书籍、背专业课……直到闭馆才离开,并规定每周五下午是给自己的假期。“其实我觉得自己也算半个考研人,备考初期也曾迷茫和担忧,但暑假留校的两个月是我大学生活里很幸福和享受的时光,这两个月按部就班的学习让我真正静心,沉没并热爱于我所学,也为我之后的保研面试补充很多能量。”

一半考研,一半保研,郑钶璐从最初的保研边缘人到成功保送中国传媒大学,继续学习自己心仪的专业,实现了“1+1>2”,这背后是她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定。“别奢求可以在付出后立刻得到回报,也别因为未知就轻易放弃,要坚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她淡定地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