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利用和质量动态变化联合监测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召开

2022-04-28 17:46:23作者:兰婷 审核: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4月27日,第三方评价机构四川省地质学会组织专家,在四川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四川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召开“耕地利用和质量动态变化联合监测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该成果由我校资源学院“耕地质量保护利用”研究团队高雪松教授主持,四川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四川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北京大学、四川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成都中地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合作完成。成果评价专家组由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任组长,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四川省国土整治中心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组成。评价会议由四川省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钢主持。

该成果集成研发了基于“无人机航空遥感+云平台+大数据网络”的耕地利用数据采集技术,对耕地利用信息采集精度达95%以上;构建了基于“深度学习+卫星遥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耕地利用信息感知技术,对耕地耕作状况监测精度达70%以上;研发了基于随机森林的高精度耕地分布快速智能化动态模拟技术,建立了典型农区长时序耕地空间数据集;创新了耕地质量关键要素空间分布模拟技术,对复杂地形区模拟结果的精度较通用技术提高了30.40%-89.91%;研发了重构辅助变量的平原区耕地表层土壤质量关键要素空间分布模拟技术,对平原区模拟结果的精度较通用技术提高了5.56%-17.65%;创建了基于深度分布函数和回归克里格法的平原区耕地土壤质量关键要素三维空间分布模拟技术,对平原区模拟结果的精度较通用技术提高了5%。研究成果在全省国土变更调查、耕地利用监测、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制定四川省地方标准1个、技术规范3个,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8项,出版专著1部,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耕地资源持续利用与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基于地理学第三定律的耕地质量空间分布高精度模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