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联动,共做知识产权“捍卫者”

2022-04-25 16:13:10作者:余润秋 杨雨曦 曹小娇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4月3日-24日,校学生会联合生命科学学院、机电学院、食品学院、人文学院、环境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和商旅学院等8个学院学生会,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举办“尊重保护知识产权,弘扬诚信学术之风”维权系列活动,吸引近二千名同学参加。

专题开讲,学习产权保护知识

“只有在学生时代就明确严谨的学术态度,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守住学术原则和底线,在科研之路上走得更远。”

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学院学生会共同举办的“学术不端实例解析”专题讲座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郭晋雅副教授展开分享,她从自身经历出发,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分享与科研学习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学术道德”意识。

“以前没有意识到实验规范操作和数据完整准确记录的重要性,也不清楚网上盗版文学作品、电影损害原作者利益的严重性,以后我一定会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实验,拒绝盗版。”来自食品学院的楚夕瑶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

普及知识,领悟产权保护内涵

一场由机电学院和人文学院学生会组织的辩论表演赛在线上举行,八位来自学生辩论与口才协会的优秀辩手应邀围绕“保护知识产权应注重法治建设还是文化建设”展开激烈辩论,正反双方条理清晰、思维敏捷,用严谨的逻辑与连珠的妙语带领观赛同学进一步领悟产权保护内涵。

“知识产权包括哪几部分?”“工业产权和知识产权有什么区别?”由环境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的知识竞答,将枯燥无味的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变得生动起来,吸引200余名同学参与。

趣味互动,增强产权保护意识

“‘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等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反映了知识产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而且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为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知识产权,商旅学院学生会举办“拒绝盗版,从我做起”主题宣讲会,通过实例展示,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盗版问题和尊重原创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宣讲会上学到许多辨认盗版的小窍门,希望以后可以练就‘火眼金睛’,精准识破盗版。”参加宣讲会的张欣同学表示。

校学生会在成雅两校区的线下设点活动氛围热烈,吸引了300余名同学围观。飞镖扎气球、“火眼金睛”辨logo等游戏将贴近学习生活实际的知识产权问题,诚信开展科学研究的注意要点宣传开来,激起同学们强烈地兴趣。“在游戏过程中就可以学习到知识产权知识,对这些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了!”一位参与飞镖游戏的同学说道。

据悉,接下来校学生会将继续联动各学院学生会,响应团中央与全国学联号召,进一步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劳动者权益”“食品安全”等主题帮助同学增强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