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1-12-30 17:54:17作者:吴巧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12月29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课程德育功能,提升学院教师育德能力和育德水平。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普通昆虫学”教学团队骨干成员、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副系主任蒋春先副教授应邀分享课程思政探索实践经验。学院全体教师聆听辅导报告。

蒋春先结合自身课程思政建设的五点体会,以植物保护专业核心“普通昆虫学”课程思政的探索实践为主线,辅以生动的教学案例,从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育人目标、思政元素挖掘、资源建设、重构教学内容、思政教学模式探索、考核评价等方面分享建设经验。蒋春先详细介绍了植物保护专业“两融合、六举措、三提升”系统工程:组建“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师团队;构建“四位一体”专业课程思政资源体系;专业课程采取课程思政案例一体化设计,在教学中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同时通过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到场老师听取辅导报告后表示获益匪浅,自己将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能力素质要求,积极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有机结合。获评第七届全国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的农业水利工程系教师薛珂表示:“我们的专业课程应该将‘一带一路’、港珠澳大桥、全国高铁网的建设为代表的国家重大工程、国家基建等相关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将专业课的教学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突出爱国主义、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培养,增强民族自豪感。”

据悉,水利水电学院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为指引,紧密结合学院高质量发展目标及学科特点,多措并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遴选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案列设计,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在新生的专业入学教育中,通过思政教育让学生了解专业,明确学习目标,树立远大报国志向。后期,水利水电学院还将分专业构建课程思政元素案列库,遴选专业核心骨干课程2-3门,建立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