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卢常芳:常教常新 芳心不改

2021-09-13 15:34:43作者:杨岚楠 审稿:张翅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卢常芳,副教授,四川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曾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作访问学者。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1篇;编写教材6部,其中《大学物理学》获评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优秀教材。指导学生国家级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3项,校级创业实践项目1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曾获学校2014年度优秀班主任、2015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二等奖、2017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2021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

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卢常芳就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尽力培养好每一个学生”,这是她对自己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

爱岗敬业,初心如磐

她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强己律己。从教二十三年来,她认真备课上课,为了储备、精通本学科理论知识,卢常芳先后在四川大学物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取得硕士、博士学位。

2015年,卢常芳调往成都校区,同另外两名物理系教师共同承担《大学物理B》理论加实验课程,教学班多师资人少的形势让她都来不及适应新的环境便投身到繁重的教学中。“不能因为课多就不负责。”卢常芳云淡风轻地说,却把厚植在心底的那份责任表达得淋漓尽致。近五年来,卢常芳完成本科教学工作量4884.73学时,学生评教平均满意度99.95%。

深耕细作,大胆创新

由于成都校区新建投入使用不久,资源有限,物理实验室空间严重不足,不得不让同学们分组实验。分组的确解决了参与面的问题,却无法控制参与率的问题,自觉的学生全组团结合作,不自觉的学生在组内闲散摸鱼。卢常芳总结教学经验,及时改进教学方式,想到“一桌多用”的办法,即在一张实验桌摆放多个实验题目的相关设备,增加组别,课上同时进行实验操作。这样一来,大大提升了学生实验参与度,克服了实验室空间有限的困难。

2020年初,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决定线上开学复课。为保证教学质量,卢常芳率先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她自录、自讲、自剪制作教学视频59个,上传习题库1000余题,利用超星学习平台、学习通等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目前线上课程学习访问超130万次,其中《大学物理B》(2019-2020-2)累计访问540366次。

以学为本,砥砺前行

卢常芳努力探索创新的同时,还不断分析学情,研究教学规律,走在教学改革最前沿。

恢复线下教学后,她没有立刻舍弃线上教学,而是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继续优化智慧课堂,针对不同班级设计不同课堂互动、讨论、随堂练习等。“教”与“学”本不独立,《大学物理》也许枯燥,但卢常芳通过智慧课堂的设计和使用,调节课堂气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前上课怕学生玩手机,现在我就让他们在课堂上把手机用起来,作为学习工具,玩得好才能学得好!”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物理实验课程尤其有意义。同学们通过学习通等平台,提前了解实验目标、认识实验器材、观看实验示范操作等。“线上上实验课,人人都是前排,再也不会为了看得清楚明白而一拥而上了”,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让课堂保持有序,也提高了实验课效率,避免了上课“满堂灌”,同学们有了更多自主操作的时间。

为了合理安排实验课教学,卢常芳让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自主选课,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选课调节,既方便民主,又省时省力。

“上了卢老师的课,再也不用担心高中物理差、怕挂科这种事情”“几乎每一次下课都会去问卢老师问题,老师都很耐心地解答,直到我听懂为止”,环境学院罗小峰同学“表白”卢常芳老师时说到。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每学期,讲台下都是全新的面孔,讲台上的卢常芳却从未改变初心,她始终坚持以学为本,潜心研究,勇于探索,推动物理教学课堂改革不断深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