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技学院将校本资源融入新生教育

2021-09-13 11:36:47作者:马骢毓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9月11日,草业科技学院以庆祝建校115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让新生多维度体验和感悟校本文化,培养新生争做知农、学农、爱农的时代新人。

引导“新农人”知农

第一站,学院组织119名大一新生前往万春镇高山村,参观川农牛科创农场,帮助新同学们树立学农的自信心。现代化的数字农业平台、丰硕的研究成果转化、先进的农业管理模式和完善的配套技术支撑等板块,每一条信息都刷新了同学们对现代农业的认知。“原来现在的农业可以这么酷!”同学们参观中不禁惊叹道!通过直观感受学校专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带动地方经济的品牌产品,川农技术支持下示范村(镇)、专业合作社的面貌,大学生双创项目孵化平台等,让同学们在体验农业产品、领略农业科技等过程中,了解农文化、关注农文化,对学农有了新的理解和期待。“今天我是第一次走近现代农业、了解现代农业,没有想到学农也可以做出很多贡献。作为川农学子,我很自豪,希望在校期间有机会参加科技创新项目。”草学2021级2班的熊春森说道。

引导“新农人”学农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快地熟悉校园、了解专业,学院以专业基础课程《植物分类学》为基础,开展“‘植’说校园”新生游园活动,激发新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好奇心。前期在学院的资助下,院学生会基于草学2018级1班王一博同学自创的植物科普微信公众号“春和社”,对校园内80余种植物进行分类并制作植物名牌,标注其名称、品种、特性级用途等基础知识并附上二维码。新生在助班、驻党的带领下沿着四条不同规划路线游览校园,一边熟悉了解校园,一边为校内常见植物挂上名牌。“看,这是银杏!”“原来四教门口还有木芙蓉,这是成都市花!”新生们积极讨论看到的植物,争相上前挂牌。当遇到未知植物时,大家主动查阅资料,比对植物的花、叶、果实等特征,师兄师姐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讲解。新生们对大学第一堂“专业课”兴味盎然,争相为校园公益科普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迹。“这次游园活动很有趣,在了解校园环境的同时,还能学习到专业的知识,让我对未来专业课的学习更加期待!”草学2021级4班袁苏红说道。

引导“新农人”爱农

成都校区新启用的校史陈列馆全面再现了学校115年的发展历史。在校史陈列馆讲解员的引领下,全体新生彷佛踏入时空隧道,跟随时间的脚步体悟学校115年的艰苦奋斗历程。舍小我为大我、英勇就义的江姐,放弃国外优厚条件、毅然回国做科研的杨凤先生,为科研、为水稻奉献一生的周开达院士等师生校友的先进事迹让同学们肃然起敬。“参观校史陈列馆后,我对吴校长开学典礼上讲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草学2021级4班陈锦龙如是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