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专题会推进学位论文质量管理

2021-09-12 20:47:36作者:尚海英 审稿:李武生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数:

  

9月9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问题学位论文整改专题会议,涉及的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要求通过认真深入的问题剖析和整改磋商,切实保障和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会议由研工部部长李武生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何军就近两年学位论文质量问题的基本情况作了通报。

会议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学术道德与诚信是关乎学校学术声誉和长远发展的大事。会议要求培养单位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全面检视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党政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尽到了没有?导师育人第一责任尽到了没有?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审议、监督、评定责任尽到了没有?研究生培养的各个重要环节把控住了没有?研究生的思政教育,特别是学术诚信教育做够了没有?防范问题论文和学术不端的制度机制健全了没有?业已出现的问题论文和学术不端问题处理到位了没有,各自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了没有?

与会培养单位依次就本单位自查、整改的情况和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汇报。提出了重点关注群体论文预评审、加强导师培训与管理、全面外审盲评、评审专家一票否决、加大重点关注群体论文终稿整改力度等新思路、新举措。

会议强调,当前乃至整个“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动”30条举措。各培养单位务必要扭转思路和观念,真正做到“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向学位论文质量问题“亮剑”。学校将逐步推行系列改革举措,严格执行“论文负面清单制”、建立论文质量预警机制。

研究生院院长李廷轩还就当前正在推进和即将开展的系列改革举措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要求,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思考、建言献策、拿出举措,尽量挤掉各把关环节的“水分”,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李武生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初衷。他强调,一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担当责任。各培养单位要切实落实好党政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导师育人的第一责任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论文质量和培养环节的审议把关责任,维护培养单位和学校的学术声誉;二要加强教育、明确要求、增强自律。要切实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导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抓实,要让研究生和导师知规矩、存敬畏、求真知、做真人;三要加强管理、改进工作、完善机制。要加强学位论文形成的全链条管理,抓牢学位论文质量内控重要环节,最大程度地避免新问题论文的出现,切实保障和提升学位论文质量。要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问题论文和学术不端的制度机制,有效扭转当前研究生教育管理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松、散、软、缺”现状。

与会培养单位纷纷表示,理解并支持学校的各项改革举措,将不遗余力抓整改,认认真真落实会议精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