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杨柳:呕心沥血育桃李

2021-09-10 15:00:11作者:刘生成 审稿:张禧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杨柳,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2005年至今,任教于人文学院,现任公共外语系主任、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与《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先后主编2部教材,副主编3部教材,参编5部教材;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主持完成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1项及其它省级、校级教改科研项目3项;曾获学校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第八届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二等奖,2021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

十六载的基础教学,杨柳从未忘过育德树人的初心,倾尽心血投身于英语教学当中,不断探索着更高质量的教学模式,追寻良师风范。

基础教学重方法

“语言学习最终的目的是运用与交流,让语言成为合作共享最趁手的工具。”杨柳在第一堂课时就会这样告诉学生。在基础教学中,杨柳极其注重教学的方法。在她看来,语言的学习在于运用,因此学习英语不应该局限于理论,不应该脱离实践。

秉持着这样的观念,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课堂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程中来。“杨老师的课特别有趣,课上老师很少讲一些干瘪的理论,更多的是让我们学生自己主动地用英语分享交流。”在杨柳的课上,她时常会选择一些时下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用英语进行小组讨论和分组辩论。比起一些教材上的老话题,学生面对新颖有趣的内容,总是能产生更多奇思妙想。“每当自由讨论的时候,班上的同学都特别兴奋,那时候的课堂就像一个专门为我们开设的英语角或茶话会。”

她还在课堂中引入了情景式教学,鼓励学生进行英语情景表演、英语配音和课外知识分享。“杨柳老师的课让我发现我们班里居然有那么多有才艺的同学!我现在还记得,有一次在课前表演上,一位同学唱了一首欧美流行歌,好听到起鸡皮疙瘩!”杨柳老师的一位学生说。

杨柳连续三年学生评教的平均满意率为95.3%。“听完杨老师的英语课真过瘾。杨老师的课特别有趣,而且我还能从中收获许多知识。一节课下来,我觉得特别充实。”英语201902班刘静说。

出国留学放开眼界

杨柳的高质量教学,不仅源于她多年对基础教学方法的探索和研究,还得益于她的一次出国访学经历。

2015年,杨柳在学校的推荐下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项目”资助,赴美国东门诺大学访学一年。在访学期间,她告别了家乡故土,忍受着身处异国他乡的孤独潜心投入到英语教学研究中。为了探寻阅读、听说教学与写作教学的最佳结合点,她翻阅了大量的理论书籍,虚心请教前辈,围绕“对英语教学模式的设计”做了大量的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4月,她在系主任Michael Medley和资深教授Nancy Lee的推荐下,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第50届英语二语和它语教师协会(TESOL)国际年会。在会上,她将自己一年来的英语教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教改课题《跨文化外语教学中“立体多维”写作教学模式研究》。她的研究成果最终获得了大会的特别资助奖励(仅有3人获得资助)。

“访学的这段经历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我对自己十六年的从教经验做了阶段性的反思。”杨柳说。

课程建设抓落实

回国以后,杨柳将赴美访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了课堂教学模式。

在设计教学模式的时候,她常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明确各个教学阶段的特点及问题,对教学模式进行不断地调整和完善,从而逐步提高课堂质量和生动性,达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现教学目标的目的。

她的努力获得了学生们的认可。“杨老师的课内容很丰富,而且形式也很多样,在她的课堂上可以体会到中西文化碰撞出的火花。”一位杨柳老师的学生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英语专业整体的课程质量,作为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和教学团队主要成员的杨柳,带领着全系教师,积极投身于大学英语课程的改革和建设之中。特别是在改革英语考试评估方式上,经过长期努力和探索,杨柳和她的团队完善了英语学习在线平台的建设,真正实现了“形成性评估+终结性评估”的多元考核方式,从考核方式的提升倒逼课程质量的提升。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杨柳一直铭记着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她始终将学生和课堂质量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在基础教学的路上,丹心一片育桃李,重任两肩担师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