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吕秀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把成果带入百姓家

2021-09-10 09:09:25作者:吕秀兰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在学校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教职工奖励大会上,6位教师代表用朴实的语言、真切的体会,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和奋进。他们瞄准科技自立自强,在科学研究上勇攀高峰,在社会服务中挥洒汗水;他们秉持立德树人初心,在人才培养中兢兢业业,在管理服务中尽职尽责,令人感动和钦佩。现将6位教师代表发言刊登如下: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各位老师致以节日问候,并祝大家节日快乐。

首先,我是川农大的一名学生,在遇到困难时,以川农大精神为鼓舞;在收获幸福时,始终不忘川农大的恩情,并为维护川农大的良好形象和声誉而努力着。感谢、感激、感恩川农大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辛勤培养,让我从仅懂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的本科生,通过学以致用,边学边用、边提升,成长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天府农业大师、“天府学者”,担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兼葡萄岗位专家、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葡萄首席专家、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水果产业技术服务团首席专家、葡萄、甜樱桃育种攻关负责人,并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做了一点点工作。

其次,不忘农业强国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重要指示,长期以产业需求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把试验搬深山里、田地间,把论文写大地上,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主持审(认)定、鉴定果树新品种27个,撰写水果地方标准28个;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8项;主持鉴定成果8项;仅2021年团队2项技术入选四川省农业主推技术。此外,在生产关键节点到高原藏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等地开展现场指导示范,创建了专家包县和大型基地、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的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模式,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葡萄、李、甜樱桃科技示范基地40余个,年培训土专家、田秀才和种植者4000人次以上,年带动5000人产业脱贫,推广果树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质增效达20亿元以上。先后助推创建了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6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5个,打造了“净土阿坝、羌地圣果”、“茂县李”、“彭山葡萄”、“汉源甜樱桃”、“西昌晚熟葡萄之乡”等地理标志产品和区域品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科技部首批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民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本团队入选科技部大美科技特派员团队。

第三,作为教师,应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亦师亦友亦母亲,严柔并济育人才。首先教育学生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情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其次,随时了解学生家庭、心理、生活、兴趣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同时根据他们的爱好、兴趣,个性化地要求他们做事认真、吃苦耐劳,注重理论与实践、技术与技能相结合。对学习兴趣不浓、工作怠慢的学生,时刻督导,敢管、严管、善管,使每个学生都有特长、有专长,都能快速适应社会需求。

行程万里初心固,虽远不怠使命坚。今后继续当好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发挥为人师表的作用;当好产业需求“调研员”,发挥好智库参谋作用;当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员”,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当好乡土人才和职业农民的“培训员”,发挥好人才支撑作用;当好成果转化的“推广员”,发挥好成果引领作用。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为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