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种子,百名青马学员返乡开展党史宣讲

2021-08-20 16:10:45作者:徐佳 万艾琳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暑假期间,由省、校、院级“青马工程”培养班103名青马学员组成的“青马燎原——川农大党史宣讲接力百人团”深入四川凉山、贵州遵义、浙江嘉兴等二十余市的学校、农村、社区等积极灵活地开展广泛化、特色化、分众化、互动化党史宣讲,目前累计开展宣讲七百余场,充分发挥青马学员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百名成员广泛讲

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或家乡社区和乡村,结合课堂讲述、红歌会、五老党员访谈、党史知识竞赛等多样形式广泛开展宣讲。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省青马学员刘锐向我校留学生讲述了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神州觉醒听惊雷”的过程,展现出当代青年蓬勃向上的昂扬姿态,用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留学生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很幸运能够来到中国求学,想要更进一步地融入中国文化,了解建党百年以来的恢弘发展史。

商旅学院刘明坤等11名同学组成都江堰小分队走进都江堰市场监管局,与公务员前辈们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党史学习交流会。同学们结合党史故事,讲述新时代大学生理解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监管局党员同志们对学员们党史宣讲形式十分感兴趣并给予高度赞扬,并结合自身公务员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交流自己所感所悟,进一步加深团队成员对党史的理解。

身处河南商丘的林学院文景楠同学,第一时间将今年河南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融入党史宣讲,前往睢马吾楼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绘声绘色的党史课。她在党史宣讲基础上,通过播放今年抗洪救灾中人民解放军和基层党员冲锋一线、奋力救援的视频事迹,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百年不变初心。

生命科学学院蓝凡响回到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在当地忻城图书馆支持下,结合纪录片《守护与开放—广西百年红色印记》,为主动报名的30位小学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百年奋斗历程。“广西地处祖国南疆,近代被迫开放、饱受欺凌。是中国共产党将红旗插上镇南关,带领着广西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蓝凡响在课上激动地说道。

人文学院李沁娟带领凉山小分队前往雷波县千万贯乡石板滩村,为63名彝族小朋友带去为期10天的爱党爱国教育活动。在小萝卜头宋振中、抗日英雄王二小等先烈故事中,孩子们深刻感悟到革命精神;在接力齐唱《歌唱祖国》《童心向党》《七子之歌》的红色旋律里,厚植爱国情怀;在绘画课上勾勒天安门的一笔一画中,皆是孩子们对党的浓浓深情。

地方特色专题讲

在不同省市,团队成员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党史教育特色专题课堂”,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史,增强宣讲对象体验感和接受度,有效提升党史宣讲效果。

家在宜宾的农学院周芮遥在赵一曼纪念馆结合馆内文物,将一位革命女英雄形象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各位游客前。在了解到赵一曼同志从一名大家闺秀蜕变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者的经历后,游客们纷纷感叹真正的共产党员都是经过磨砺和血雨才成长起来。

“相传在朱德率兵进川北上讨袁时,吃了卫兵买来的板板桥油炸粑,念念不忘,后来这个小吃便被称为‘朱德粑’”。在内江市椑木镇,草业科技学院张庆庆从当地特色小吃“朱德粑”讲起,深入讲解朱德同志的生平故事以及历史贡献。张庆庆以挖掘当地特色美食背后的党史故事作为创新方式,有效提高宣讲吸引力与接受度,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聆听。

与此同时,动物医学院学生秦誉洋来到南充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为当地游客带来了党史宣讲。为进一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他还先后前往南充罗瑞卿纪念馆以及栖乐山顺泸起义纪念碑进行参观学习,并在参观过程中与当地游客、工作人员展开深入对话,在沟通交流过程中传播爱党爱国情怀。纪念馆表示愿意与团队长期合作,并邀请更多团队成员作为志愿导游到馆内进行党史宣讲。

用活资源线上讲

受疫情影响,各分队应势而变、积极作为,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主动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通过线下线上融合联动,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继续完成宣讲接力。

管理学院纪悉面向社区内小朋友开展了一次线上夏令营。为增强线上课堂趣味性,他精心制作符合小朋友偏好的趣味PPT,并在授课之余播放既有教育意义又生动有趣的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让小朋友们既愿意听又听得懂。

水利水电学院吴启杭召集身边人,举办了一次有趣的线上唱红歌接龙活动。他号召社区里的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中共党员等接力传唱歌曲《歌唱祖国》,并将这些片段剪辑成视频,在不同年龄段歌声接力下彰显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经济学院研究生李佳聪将线下调研转为线上开展,借助电话采访、视频通话等方式展开五老党员访谈,用文字记录下老人们心中对党最真挚的情感。为保留下老人们珍贵采访资料,李佳聪与团队成员一同将访谈图文、音频、视频资料制作成小型纪录片分享至网络,扩大覆盖影响面。

接下来,第八期“青马工程”培养班学员还将面向2021级新生,聚焦“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发起党史小课堂,为新生讲述我校英烈校友们突出贡献和革命精神,让新生听故事的同时学党史、知校史。

据悉,“青马燎原——川农大党史宣讲接力百人团”作为全校唯一一支“理论宣讲实践团”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多支分队成功入选团中央牵头举办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重点团队、“2021年大学生乡村振兴类重点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团中央直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起的“SK Sunny公益基金”资金支持,目前已与近百个社区、村委或展览馆等实践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后,团队将全面总结经验,形成一整套涵盖百年党史脉络的课程讲义、课堂录课等系列产品,利用新媒体打造红色“云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有效开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