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青春医心向党 共筑乡村振兴梦

​​​——千余名动医学子投身社会实践战场绽放青春风采

2021-07-29 14:45:47作者:毕宏煜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暑期以来,由千余名动医学子组成的近百支社会实践队伍深入祖国大地,以“百年青春医心向党 共筑乡村振兴梦”为主题,结合专业特色与时代热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科技支农、服务民生福祉、攻克禽畜疫病等多形式的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跑出青春加速度,共筑乡村振兴梦。

党史学习寻“初心”——挖掘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在建党百年之际,由4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干、校院青马班成员组成的40支红色团队依托云实践模式,以多形式、多角度、多维度扎实开展党史、校史学习,在挖掘川农红色基因的同时,赓续红色血脉。

校级重点团队“医蕴华光先锋队”24名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分别前往遂宁市、桂林市、凉山州等7个实践地开展为期35天的“党员深入三农,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活动。团队成员深入基层农村、脱贫村落、农牧企业等“农”字头领域,发挥“青”字号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传播党史知识与红色文化的同时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宗旨,结合专业所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中的精神深化于心,落实于行。

与此同时,闪闪红星队深入宜宾,绽放“赵一曼”这一颗“红星”的人格光辉;“时代印迹”——红色寻访团以“找一个红色故事”、“寻一处红色遗迹”、“做一份红色调研”、“讲一堂红色党课”为实践主线,建设一支思想进步、作用明显的社会实践队伍,为当地的红色党史教育现状奉献川农智慧……

400余名红色基因传承者以返家乡的形式,奔赴四川、陕西、山东等10余省份,依托50余个红色党史教育基地,感受红船精神、重走长征路、回首抗日征途,用脚步丈量建党百年征程;同时依托学院百万流量的融媒体矩阵,预计开展20场宣讲会,将相关的红色文化、红色知识与学习心得“云端”传播,以青春拥抱红色基因。


服务民生展“爱心”——奉献青春光华 服务民生福祉

为深入推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与青年自我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青年素养,学院15支专项团队深入社区,深入山区,深入基层,以留守儿童关怀、美丽中国建设、基层用药科普等多形式,服务3000+人次,在祖国大地上奉献青春光华。

延续8年,“千里筑梦·医心为爱”支教联盟坚持“智志结合”的理念,以“知理躬行教育,引导思想成长”为目标,引导乡村孩童向善向美成长。团队深入资阳、洪雅、屏山等乡村少年宫,开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型特色教育关怀实践服务。

“蒲公英”支教团在第十年的征程中,设置“菜单式”课程,丰富教学内容。紧扣时代特色,结合“建党100周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能够更了解我们的国家,更了解历史;“织阳”支教团从“Ms Nova新星织梦”教学新模式入手,培养小朋友们热爱自己,热爱生活(热爱Myself);善于学习思考,善于动手实践(善于Study);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Nation);理解感恩父母和身边的人(理解Others);爱护环境,乐于助人,关爱他人(培养Virtue);欣赏美好事物(欣赏Art)等品质,着力乡村孩童综合素质的提升;小桔灯支教队引领孩童养成爱农知农的品质,根植孩童反哺家乡的理念。

同时,学院全体本科生党支部同志切实开展“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基层挂职、社区志愿服务、党史宣讲等方式,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奉献青春光华。

国情观察获“宏心”——捕捉时代热点 彰显青年担当

动医学子将专业与时代背景结合,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基层,捕捉时代热点,彰显青年担当。

“东西部高校动医学子乡村振兴实践团”携手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动医学子,在全国范围内把握乡村振兴新变化,回顾党与祖国取得的非凡的成就与建设性发展,从“宠物医疗、食品安全、农村发展、高校教育”四个方面着手,看社会与不同行业的转型跨越、破茧成蝶,为党和国家喝彩。

“药行只为医乡人”团队在多名药学系老师的指导下,深入乡村,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调研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村民的用药常识问题,并针对相关情况开展用药科普讲座,将自身专业与服务民生做到紧密结合;“粮全其美”团队将围绕走访调查人们对浪费的认识、实地了解食物浪费真实情况、进行线下设点、文艺作品创作、社区宣讲等多样化的反浪费宣传,培养可持续消费意识和消费习惯,使节约风尚和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科研砥砺显“定心”——挑战书写青春 科创筑梦未来

动医学子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相关精神,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的攻坚期,坚持创新发展,致力建设奋进农大。动医学子抓住暑期时间,或扎根实验室开展科研,或走访企业打磨双创项目,营造创新氛围,在自我革新、自我创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One Health”项目暑期实践小组联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西部食品安全研究生中心、剑桥大学、山口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子,通过两周的线上学术交流,通过跨学科的协作与交流,共商人类健康、动物健康与环境健康成为同一健康的有效机制,助力动医学子开拓视野,在世界人兽共患病的挑战背景之中书写川农的青春华章。

“微点中兽医探访团队”以“线上+线下”模式,通过线上中兽医理论课程学习加线下实操。在实操环节体验中兽医针灸、拔罐等治疗方法,通过临床手操的技能检验,真正促进学生通过学以致用,爱好专业、学好专业、用好专业,守护传承好国医知识和技能,以及中华传统文化。

近百名研究生、博士生首次加入本科生团队,固根基、扬优势、促交叉、上水平,助力200余名学子在科研中突破自我,在双创打磨中挑战自我,围绕生物育种、动植物检疫、生命健康、禽畜重大疾病等领域,全力攻克难关。

强农兴农报“决心”——情系三农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农大最大的特色就是姓‘农’。”在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一年,动医学子时刻不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暑期结合专业所长,扎根乡土大地,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情系三农-国医卓牧先锋队在第八年继续启航,促进农村地区特色种养产业发展。成员前往养殖合作社实习,深入一线体悟基层畜禽产业现状。团队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服务三农根本,深入6个脱贫村落或农牧企业,调研农户100余户,发兽药300余份,服务各实践地居民1000余人,开展“中兽药科普”、“禽畜疫病防治”等主题培训会8场,为当地养殖、种植产业的病状、劣势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形成6篇实践报告,获实践地政府6封感谢信,成效良好。实践后期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与各实践地签署合同,建立长期社会实践基地,助力“产学研”平台的持续深化。

“为农而‘战’,‘旗’开得胜” 团队坚持马克思主义农村观,树立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观念。跳出“就三农抓三农”的传统定势,打破城乡分割的体制障碍,把农业发展放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大格局中。团队前往新农村建设典范——战旗村开展为期10天的调研工作,将村落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进行整理归纳、加以推广运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贡献川农智慧。

牛藓净团队以“1+1”的模式开展试点应用及科学研究,依托四川省肉牛创新团队在四川凉山州开展社会实践,试点应用和推广牛藓净,以改善当地牛养殖过程中遇到的真菌性皮肤病的问题。同时积极探索“未来农业+生命健康”的交叉学科模式,将项目成果拓展至治疗羊、猪等动物真菌性皮肤病领域,真正助力智慧农业的有效尝试。

本次动物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各项保障机制完善,吸引百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主动参与,探索研究生实践育人新模式;为每支团队配备“专业指导老师+组织指导老师”,助力动医学子实践持续走深、走实;不断深化“X+实践”模式,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结合、与时代热点结合、与乡村振兴结合,持续丰富与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