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新脚步 实践心起航

——人文学子开启暑期社会实践新征程

2021-07-26 16:45:40作者:文/张思影 范林虎 李鑫 谢立夏 图/管倩 喻雄焱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暑假期间,人文学院响应国家号召,秉承“理论联系实际,实践锻炼能力”的理念,围绕“赓续百年奋斗路,青春永远跟党走”的实践主题,全院约80余支团队,近1000名人文学子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之中,用实际行动贯彻学院实践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展现人文新风采。

寻找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红色文化作为文化中的重要财富,其发扬与传承应当受到当代大学生的广泛关注。人文学院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十分注重红色文化的普及以及红色精神的推广。“党”润新乡团队秉承党的初心与使命,开展“红色之旅”期刊活动。目前展开红色之旅活动的目的地分别位于宝兴县灵关镇、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以及荥经县胡长保烈士纪念馆。团队成员于实地参观学习中聆听红军故事,感悟革命不易。

与此同时,学院的“溯洄.织英”团队也分别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四川省雅安市西康博物馆展开线下实践,采用实地调研以及线下采访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团队还十分注重成果输出,通过支教等形式宣传红色文化,教授红色主题课程,为小朋友们的心灵播种下红色的种子。

深入乡村教育,助力文化发展

为了更好地促进乡村教育发展,人文学院多支团队针对乡村教育的不足之处,展开多方面支教活动,为乡村教育发展注入动力。

“文”润新乡团队以国学文化为主体,根据实践地需求和当地特色,从书法、绘画、舞蹈、地名探索四个方向展开支教活动。有针对性地、创新式地向乡村儿童传播国学文化,并引领乡村儿童一同去挖掘蕴含其中的深刻内涵意义,从而激发他们自觉形成对国学文化的兴趣与感知力,最终促进乡村文化教育的发展。

星河团队立足我国农村地区中小学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中小学学生素质教育程度较低的现状,从党史文化、法律普及、传统文化、英语学习、科学艺术、文娱体育等多方面进行授课。通过此次支教活动,既让团队成员检验与巩固了在学校所学的各种理论,同时也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素质,为农村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添砖加瓦。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推动“三农”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人文学院2021年有将近30支团队从各个角度来开展关于乡村振兴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寻源·凉山纪行”团队致力于探寻凉山地区的优质特产,并追溯其发源地,帮助当地供应商完善整个生产销售流程,增强产品竞争力。依托各个平台打造专属于其的产品文化,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对其进行销售,帮助当地特产走出大山,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积极响应了乡村振兴的号召。

“人”润新乡团队立足专业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为目标,重点培养乡村基层干部,系统围绕基本素质、技能、人才培训专题三项活动为主,培育天全县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等为辅,持续推进天全县乡村人才振兴建设,以“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为原则,全力打造农业农村教育培训新体系,汇聚和培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人才。

房间里的电视描述已自动生成

结合学院特色,促进专业发展

“寻音硗碛,川西探语”等团队注重学院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实践形式,开启了暑期社会实践新篇章。

“寻音硗碛,川西探语”团队依托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乡,利用假期对该地区藏语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探寻藏语在经济繁荣背景下的发展,围绕保护少数民族语言,加强对自身语言专业知识的认识,努力把继承少数民族文化与提升当地乡村文化软实力、激发群众的历史自豪感结合起来,以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来自英语专业的“英专永远的神”团队则结合英语专业知识,对乐山大佛等六大景点地区的英语标识牌进行严谨系统化的研究,就标识牌英文翻译存在的不足进行探讨,从实际应用中提升英语翻译水平,巩固专业知识。

“人润新乡”团队结合人才发展需要改进实践内容,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制定了相应的知识培训措施,致力于通过人才振兴带动乡村发展,以专业知识促进实际运用,达到专业特长发挥与实践巩固知识共赢的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