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杯”制茶大赛落幕

2021-06-10 11:41:17作者:文/魏阳阳 王晓萱 图/王均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6月6日,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园艺学院团委和三一园艺疗法工作室联合主办,园艺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茗系党史百年载,茶寓德韵万代传——“华为杯”制茶大赛在成都校区茶厂落幕。

此次制茶大赛由初赛和决赛两部分组成。来自茶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生以及成都校区其他专业的83名制茶爱好者参加初赛的角逐。初赛主要考察绿茶制作过程中的杀青步骤。参赛选手根据现场提供的新鲜茶叶和炒茶道具制作绿茶,完成杀青步骤。评委老师则对选手在此过程中的炒茶手法和杀青结果进行打分。最终30名选手进入决赛。

6月6日的决赛前,园艺学院茶艺表演队带来了精彩的“茶与红色故事”茶艺表演,让参赛选手在感受茶之韵、茶之美中,了解茶与革命的故事。组织者还表演了“山茶村的脱贫致富之路”自创小品。茶学系何春雷教授为全体同学讲解并演示了杀青的正确做法。

随着裁判长一声号令,决赛选手分三组进行比赛。每位选手均有一个半小时的制作时长,通过炒锅轮流的方式制作绿茶,独立完成杀青、揉捻和制茶等步骤。制作的成品茶以无记名标号的方式进行评审。各位评委根据国赛标准,在茶叶审评室集中对茶样进行评选,重点考察成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以及叶底,据此进行打分评价,筛选出不同品质的绿茶。

活动共设置四个等级奖项,本次获奖同学达25人,个人最高奖金3000元。其中,农艺与种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罗金龙和茶学2018级文彬晗凭借精湛的制茶技艺荣获一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能在毕业前参加这次活动,也想进一步检验自己的所学。”罗金龙赛后说。

据悉“华为杯”制茶大赛为华为公司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活动的目的在于检验学生的学习制茶效果,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增强学生就业能力以及激发学生对茶学专业的热爱,丰富校园科技文化,推广茶学知识。园艺学院已成功申报两届,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如期举办,2021年第二届和第三届制茶大赛并期举行。因此,此次项目总经费达到了3.6万元,其中3万元用于奖金,剩余用于茶鲜叶等比赛材料的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