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恩师颜济教授

2021-02-07 15:11:47作者:卢宝荣 来源: 点击数:

  

噩耗传来。仿佛在刹那之间,天地为之而凝固,时间也为之而停顿!

不知所措地呆愣在当场,过了好一会,我才收慢慢住泪水,逐渐回到了不愿意相信的现实中。

此时,我终于明白,我敬爱的恩师,四川农业大学终身教授,著名小麦育种学家和世界著名的小麦族研究权威,颜济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

小麦育种界痛失了一位重量级的育种学家和值得尊敬的学者!

就在那短短的一刻,我思绪如泉涌,颜先生的音容笑貌以及过去往事,就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他对科学研究的专注神情、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对处理诸事的豪爽、对大自然的热爱、对探索的锲而不舍、对海量知识的掌控、对自己观点的永不放弃和倔强……这些,应该是每一位熟悉颜济先生的同仁和学生所共有的鲜明印象。

颜济先生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不仅是在小麦育种、植物学和小麦族的系统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而且还有许多人都非常羡慕的才能:会驾驶飞机、会鼓捣显微镜、会开汽车、会画卡通、会做精细的杂交、会写奔放的论文、会在讲学时滔滔不绝而不用任何手稿、会做得一手好菜、还会亲手给自己理发……可以说,颜济先生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奇人,这些特质、性格与才干让许多人难以企及。

更重要的是,颜济先生能够高瞻远瞩,把握时代前进的脉络,站在一定的高度来看待和研究科学问题,抓住科学问题的关键和先机。颜济先生不仅有锲而不舍、一追到底的科学战斗精神,同时还对万事万物都充满着好奇,这些都是他成功的重要基础。

早在50多年前,他就已经敏锐察觉到种质资源在作物品种的改良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始广泛收集小麦族的种质资源,并逐渐开启了与世界顶尖小麦族(Triticeae)科学家的交流,将这个全球拥有500多种植物的小麦庞大家族,纳入了小麦育种研究与发展的战略构架。之后,他还成立了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而这个研究所的英文名称为Triticeae Research Institute,表明了颜济先生在科学研究前缘的站位高度。

通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和研究探索,小麦研究所不仅培养了一大批科研才俊,获得了多个省部级和国家级奖项,而且还在世界小麦族的研究领域闯出了名声,为四川农业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1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视察了小麦研究所,曾高度赞扬颜济先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颜济先生给大部分人的印象是非常严肃、不苟言笑,但是当他高兴或是与他的学生们交谈时,却会显现出孩童一般的笑脸,让你能感觉到他那未泯灭的童心。这种由无数种特质、才干和坚毅交织汇聚于一身,让颜济先生成为了一位有血有肉的科学奇才。

作为颜济先生最早的一批硕士研究生,我与他有比较多的交往,无论是在生活中、工作中、还是在科学研究中,颜济先生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对于颜济先生我有太多深刻的印记,仅从他坚持20年如一日的工作,我们就可以领略到颜济先生对科学的执着。而这份对科学研究与探索的执着和坚持,正是值得我们永远敬仰的科学家素质。

在70岁,这个绝大部分人在都会去颐养天年的年纪,颜济先生却开始了他谋划于胸中多年的巨大宏图:他要把一生对小麦族种质资源的研究成果撰写成册,为科学界留下自己研究的成果。

颜济先生与夫人杨俊良教授携手,一起开始了撰写《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的漫长旅程。这对于个人来讲是一项非常宏大的工程,不仅需要有对小麦族丰富的研究经验、知识储备和工作基础,还需要查阅与核实大量的科学资料。为了能够顺利的查阅到大量国外文献和资料,颜济先生和夫人杨俊良教授曾远渡重洋,许多年都居住在美国加州的戴维斯老年公寓中,硬是将他们掌握的海量知识和科学文献,通过一字一句艰苦地耕耘,慢慢汇集成册。

我曾经有机会到美国加州戴维斯去看望颜济先生和杨俊良教授,在他们简陋的老年公寓中,摆放着成堆的科研资料、手稿和一个简单的笔记本电脑。颜济先生和杨俊良教授非常高兴地向我展示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颜济先生还得意地教我如何使用电脑来绘制植物图和修图。看着这两位老人对清淡生活的敷衍、对科学的浓烈执着与追求,顿时让我在内心中落泪和撼动!

皇天不负有心人。历时近20年,他们终于将一部共有5卷的《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巨著完成,并先后正式出版。我也非常荣幸地为这一部巨著撰写了序。这一部共5卷和拥有370余万字的巨著,不仅包含了颜济先生和杨俊良教授一生的辛勤耕耘和心血,也是他们为人类留下的一笔巨大科学财富。

我的恩师颜济先生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风采、他的才华、他的睿智、他的科学精神、以及他对事业的锲而不舍,将永远会激励我们前行在科学探索的大道上。

我相信颜济先生在天堂上会健康幸福,会培育出更多更优质的小麦品种!

2021年2月6日深夜于上海

作者简介:卢宝荣,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希德书院院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生物学分委员会主任。1986年获四川农业大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瑞典农业科学大学(Swedish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博士学位。

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农学会遗传资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任国际和国内AoB Plant、Journal of Evolution and Systematics、Science Bulletin、Rice Sciences、Biology、《生物多样性》《中国水稻科学》《农业生物技术学报》《植物遗传资源学报》和《复旦学报》等刊物杂志的编委。

多年来从事农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的进化生物学、种群遗传学和保护遗传学研究。近年来主要研究基因多样性和转基因漂移对生态环境和进化的影响。开设《生物安全导论》《科学研究方法和科技论文写作》《艺术、科学研究与创新思维》等课程。迄今已独著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专著10余部,中文专著5部,发表论文300余篇/部,被SCI期刊收录16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10余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